中国美术馆前所未有大展,480余件作品囊括新中国70年经典之作

09-26 13:33 | 展览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这是中国美术馆前所未有的大展,不仅用上了所有展厅,还把户外空间打造成雕塑展区,480余件作品几乎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经典之作。今天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年画、宣传画等多个艺术种类,以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为主,同时汇集国内20余个重要美术馆的经典藏品。展览重点遴选了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刚刚完成的130余件现实题材新作,在本次展览中首次集中展现。

展览分为一个序篇和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人民解放之路”,通过一批经典美术作品形象地展现从五四运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阶段,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历程。


第二篇章“艰苦奋斗:国家建设之路”,主要展现美术作品中所呈现的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气象和辉煌的建设成就。中国艺术家们深入生活,关注现实,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表现自豪、幸福的中国人民,表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建设景象。


第三篇章“团结奋斗:改革开放之路”,展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所经历的伟大变革和社会进步,讴歌新时期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这些作品涌动着青春的气息和生命的力量,饱含着艺术家真切的情怀与担当,彰显了他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


第四篇章“伟大梦想:民族复兴之路”,展示新时代以来,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上,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风采和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本篇章以一系列的优秀作品表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日(9月28日至10月1日闭馆)。(文化副刊部编辑)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