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海

2019-09-29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龚蓉梅/摄

这是一片诗意的土地,长出了玉米、高粱、大豆,长出了鲜花、绿草、昆虫,长出了清风、明月、星辰,更长出了一朵朵云、一阵阵风、一场场雨,长出了一首首幸福祥和的诗歌。

日光花浴

七月,长胖了夏天的腰,也让一朵朵花笑开了脸。盛夏时节,日光洒在无边的花海里,洒在人们的身上,就这样扑入花儿们的怀抱里吧!知名的不知名的花们,它们有的是本地产的,有的是从千里之外移植来的,从此,这里就是它们的家了,它们安心地住下,然后美丽一方土地。

我看到这片花海从山底爬向山顶,又漫过山坡向远处延伸,不同花种开出不同颜色的方阵,多像一幅绮丽的壮锦,恰似仙女精心点染而成,那么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披在大地母亲的身上,是一袭五彩的花衣。最欢喜的还是一个个女人们,她们身着各色裙装,扬起红色丝巾,让自己与花儿们比美,哦,她们是一起美了。她们轻拍着花朵的花与叶,细嗅着,迷醉了眼,该是闻到花朵的芬芳了。

还有一对对新人来了,他们在花海里许下爱的誓言,新娘披上了天国的嫁衣,有风来吹起新娘的裙摆,吹起头上的羽帽,似一首遥远的歌从山边飘来。就在阳光下,阳光在目光里闪动,还有泪花在跳动,喜悦的泪,幸福的泪。从此不再是一个人,要时时刻刻想的念的是我们了。花海为你们见证,蜂蝶是幸福的精灵,山峰云朵更是你们幸福依偎的锦被。

此时,我看到身旁一只蜜蜂趴在一朵格桑花上,它在认真地工作呢,那种专注的神情何其动人。花海芳香四溢,自然引来蜂飞蝶舞。蜂酿蜜,蝶恋花,日光暖暖,花海在洗一片日光浴。我悄悄走近这只蜜蜂,我想给它拍个特写,它背对着我,斜趴在花蕊上采蜜,它在慢慢地爬着,动作轻微沉稳,我让此刻瞬间定格成了永恒。太阳继续照着,人们打出了各式花伞,行走在花海里,可是蜂儿蝶儿不怕人,它们仿佛知道人们也和它们一样喜爱花海,喜爱日光下在花海里沐浴。

雨意花香

雨不期而至,在我又一次访问花海的时候翩然而来。还好是阵雨,我在雨停的时候来看看这片花儿老友。我向前走着,比起日光下的花儿,经过雨水洗澡的花儿们自然更神气了,特别是花朵的下巴上挂着一颗颗水滴,醉蝶花尤甚,它的花枝花叶繁多,如同刚刚沐浴后的女子,浑身挂满未擦干的水珠,一排排、一颗颗地挂着,声势浩大,花气袭人。我靠近看看,透过水滴,里面又是一个花海的世界了。

继续向上走,在山腰处,薰衣草也开了起来,为何要去普罗旺斯呢?面前花海绽放得已经很是浓郁,那一片片薰衣草足够延展出一张张电脑的桌面手机的背景图了。忽然,眼前出现一大片小鸡冠花,最初我并不认识,以为是郁金香,它们长得实在是太像了。这片鸡冠花别具匠心地被安排在凉亭的身旁,有序地排开了,守护着这座亭子,就像女子的连衣裙的上身,呈放射状四散开来。走近了仔细一看,的确如同大公鸡的冠子,只是这些鸡冠花是金黄色的而已,而且它们的身上羽毛碧绿绿的,更加衬托出鸡冠黄色的醒目了。

站在山顶举目四望,只见山的前身是一片大花海,一直延伸到远处的村庄。而山后是长势正旺的庄稼,还有青青的草,以及说不出名字的各色野花。此时,我坐在凉亭里,风徐徐地吹在身上,凉爽极了。我正闭眼贪恋地享受着自然的馈赠,头上的云却又密集地开始整队,我们知道又一场雨会准时赴约了。我发现不远处有一片菊花很是整齐地开放,抬头看看天,下就下吧,也不会多大。的确,当我来到这片菊花面前时,它们或三个一组或两个一对地开放着,大小均匀,颜色统一,我想起本地特有名的早春时节开的冰凌花,学名金盏菊,那花的形状和眼前菊花很类似,就是眼前的换成了粉色,叫翠菊了。

雨渐渐地大了起来,我有点不舍地离开了翠菊的天地,直奔向山腰处的一座草庐快步走去。

到了近前,看到草庐里已经有几位游客在避雨,他们游兴未尽,两位年长者正给一位少女借着花海背景拍照。雨中游花海更富于诗意,现场看雨水给各色花朵洗澡,洗啊洗,洗啊洗。在夏天的雨里洗澡,是清凉浴,特别是在山区,云朵从山边升起,又下在乡村,这里的循环水自然是洁净的,花儿与人们都可以张开嘴去接雨,雨丝儿柔柔的,坠入山林花草,又向下渗进土地,形成山泉,滋养着万千生物。

星河花色

苏轼是个爱花人,特别是海棠花,他说:“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物我两忘、物我同一了——爱花爱到极致的人,一定是把自己也长成了花,爱蝶爱到疯狂的人,才会不知道自己是梦到了蝶,还是蝴蝶飞进了自己的梦。所以,夜的花海是极致浪漫的空间,要么在繁星满天的夜,要么在月明星稀的夜,此时的花海,都会给你一个不眠的夜。

夜凉如水,即便在夏季,我们熟悉在湖边漫步乘凉,熟悉在广场散步纳凉,更熟悉在乡下的大树下、院子里、葡萄架下乘凉。若是在满山坡的花海里乘凉会是怎样的呢?当然要晴朗的夜,当然要有微微的风,此时的夜不能太黑,所以月光应该浓,要么银河出来把路照亮。我望向星空,银河恰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星星在眨着眼。星河一直延展到山边,依然带着亮色,这亮色是足够的,让近处的几棵树都跟着明亮起来。

只见一颗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顺着树的方向飞去。当然,只是顺着树的方向,不到一秒的时间流星就不知道飞向了何处,应该是飞过了对面的山坡报信儿去了。但哪怕就是这一瞬间,流星的光亮就点亮了花海,点亮了几棵树的周身。

星河里的花色是白日间不一样的色泽,不一样的温度、亮度、柔软度,更易打动人心。山间的飞鸟和树木也时而鸣响,在风的舞动下,奏出了一曲夜的乐章。

星光月光一定是时常偷饮花海酿制的美酒,它们不怕醉,也不会醉,可是醉了也是极其正常的啊!就让星河的光辉给花海铺上一层被、一面纱,让更多的花仙子留恋花海间,留恋星河花色。

这是我的花海,这是所有人的花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农人不光种产粮食的庄稼,更种出产美景的花海。农人,化身成了诗人、哲人。

作者:袁恒雷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