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村的村官大学生

2019-09-29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是一个小山村,民风淳朴而彪悍,见到的最大的官就是村支部书记。

书记这个称呼,不是随随便便叫的,是要得到老百姓认可后,才会这么叫你,那是极荣耀的称呼。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村里退下来的老书记,都快八十岁了,老百姓见到他,还会叫他书记,邻里之间闹矛盾了,也愿意让他调解。

而那个新来的村支部书记小伙子呢,干了三年,村民只会叫他名字:“徐梁,我家旁边的水沟被老张家挖了,你说咋办吧?”

徐梁呵呵笑:“哎呀,这个事儿啊,我回头让小队长去说说。”

“不行,就得你去说,队长没用。你是干书记的,不能不管这个事情!”

好嘛,这个时候想起来人家是干书记的了,那你为啥不叫呢?很简单,因为这个书记还没有得到村民心理上的认可。

村民认可的书记是咋样的?是一位稳重的热心肠、有道德、会办事儿的人,最关键的是要有用,能给老百姓解决困难。

终于,在我初中那年,徐梁熬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书记。

他是个大学生志愿者,名牌大学毕业之后,志愿到我们的小村子当村支书,这一干就是好多年,根扎下了,每天为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奔波,风里来雨里去,终于熬成了书记,也熬成了一个老光棍。

那年他娶了老婆,村口的那个院子就是他的。

结婚那天,全村都来了。女方是个二婚,还带个孩子。

徐梁那天喝醉了,解开了领子,大马金刀坐在院子里,脸红红的,咧嘴看着大伙:“我说你们这群人哈,我刚来那会子,你们说说你们看我那个眼神,鼻子不是鼻子,眼儿不是眼儿的,你们以为我稀罕当这个书记?我好歹也大学毕业,出去干啥不行?你们在背后说我那些话,我都知道。好多人都骂过我是不是?我这里表个态哈,我不怨你们。咱那时候真是没经验,咱也没办法不是?后来总算摸到门道了,总算干了点事儿。你们要承包荒地,我给上面打了报告,搞定了。你们说运粮食没路,我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给修好了。你们要包鱼塘,要种果树,我到处去跑,去联系人收购。你们都富起来了,总算开始夸我了。我心里舒坦,不过我也明白了,你们啊,不给你们甜头和盼头,你们就是不撒口,是不是?我跟你们说,我还跟你杠上了,不把咱们村带上致富的道路,我不走了!”

后来大家把徐梁往屋里扶,他扒着门,指着村里几个老光棍说了:“都回去,别来闹我,有本事自己娶媳妇去。媳妇嘛,别要求太高,能过日子就行。先成家,成了家,那才活得像个人!”

徐梁后来一直干得不错。我考大学那年,他兼任另外一个村的书记,两头跑,但是大家对他都很尊重。

我记得他被骂得最惨的一次是他让小舅子包鱼塘,被好多人戳脊梁骨骂,说他有私心,然后村民就去那鱼塘钓鱼,故意找茬,把他小舅子打了一顿。

他小舅子后来也不在村里了,出去打工了。

那时候我觉得徐梁挺可怜的,甚至希望他能反抗一下,但是他一句话都没说过。其实他小舅子包鱼塘也是正常交钱的,有人去村委查过账。但鱼塘是一个利益点,村民觉得村干部不能把这个利益点给自己的亲戚,于是这个事情也就搅黄了。

后来徐梁去了镇里,再后来去了市里。有趣的是,直到现在,村里的村民遇到比较困难的事情,还会去找他,经常有人提着个蛇皮袋子,拎一袋子花生,跑市政府门口,跟站岗的说俺认识徐局长,俺找他有事情。

站岗的打电话问一下徐梁,徐梁一般都会放人进去,问题有大有小,七七八八都会帮忙说句话。

所以呢,到现在为止,村里人提起他,都会竖着大拇指说:“人家徐书记不错,人家能办事情,有本事!”

作者:陈众

责任编辑:特约编辑 董学仁 曾松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