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唯愿初心不改

2019-09-28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提及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想是大家都不陌生。

我听过关于《匆匆》最贴切的教学引入,是在实习时,听一名执教六年级语文的年轻女老师的演绎。上课铃声响毕,她以一首短诗《人生》作为赏析开篇,然后留下一个问题给大家:人生的名字叫什么?

学生们虽表情各异,却是同一思索状,给出的答案也终究还是保留着这个年纪该有的稚嫩。年轻女老师想来已然预设到了这种情形,于是轻声说道:“人生的名字叫遥远,遥远的名字叫等待,等待的名字叫岁月,岁月的名字叫——匆匆。春去秋来,季节是匆匆的,人的脚步是匆匆的,岁月也是匆匆的。”

说着,便自然而然地引入了作者与课文。

那一刻,我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一声赞叹,“妙啊!”老师转过头回望了我一眼,报以微笑。我沉浸在老师与我“心有戚戚焉”的满足之中。

还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在讲到“八千多个日子”这里时,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这个数字之大,所蕴含的时间之长,年轻女老师开始带着学生们数数,数了大概一分钟,但没有数到100。我想,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如常的数数,却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数字背后所代表的日子之久长,也就不怪乎作者会感到“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于我看来,八千多个日子这个庞大数字的背后,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焦急,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的惋惜,更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争。“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可是时光总是一往无前,从不等待,也决不回头,让人不免感叹,“时光总无情,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是啊,“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过去。”过去的日子也就过去了吧,谁也无法挽回,也最好不要在当下长作缅怀,毕竟,人,要么向前,要么向上。

有人说,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愿望总是几多美好,可模样的改变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岁月匆匆,一个人的芳华仿佛就在不经意的刹那间变成回忆,再也不复当年的青涩模样。也许,真正让一个人保持少年感的,是那颗永葆年轻、始终奋发向上的心,它让人毅然逐梦当下,始终憧憬未来。

诚愿,岁月虽匆匆,初心终不改。

作者:白志奇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