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好 | 母亲的教师梦

2019-09-27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母亲大字不识几个,是万万没有当老师的奢望的。

母亲把当老师的梦想寄托在我的身上。

在母亲的心目中,老师的头上笼罩着圣洁而神秘的光,千好万好:老师不用日晒雨淋,坐在房间里就能挣工资,虽然她不知道一个老师到底每月能有多少收入;老师能旱涝保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有工资,虽然她不知道课堂之外有多少付出;老师天底下最有学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能解人间百般疑惑,任何人提出的问题他都能回答;老师是天底下最好的人,能把最值钱的知识无私地教给任何一个陌生人;还有最大的一个好处,老师被人尊敬,没人敢对老师说“不”,孔夫子还被人跪拜呢,谁敢瞧不起孔夫子,那是要遭报应的!

看着在三伏天的太阳下,皮肤被晒得绽开了“花”的我,她心疼,好好读书吧,如果能当老师多好啊;看着十三四岁的我为了多挣一分工,在送公粮时被百多斤的担子压得龇牙咧嘴身体弓如麻虾时,她声音哽咽,好好读书吧,将来能当个老师就好了;看着手无缚鸡之力的我,在生产队干活时被人嘲笑,她委屈,好好读书吧,长大后当老师去!陪伴在煤油灯下,看我抓耳挠腮时,她干着急,好好学,以后当老师就什么都会了。

而我,确实也是希望当老师的,不但是由于伴我度过学生时代的诸多像袁实、袁愈实、张甲第、庞求娥、彭霞等优秀老师感染着我,使我渴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而且我也切身感受到把知识装进别人的脑袋和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口袋一样艰难,具有挑战和刺激。看着讲台下面如鱼望水的眼神,会油然升腾起一种责任感,看自己的知识帮别人披荆斩棘冲关夺隘,心底荡漾着一种鱼游大海的舒爽。我知晓我心深处确实存在着殷殷的教师情愫。

大学毕业那年,曾经有一家专科学校到我们学校招聘教师,我因为正在外地实习错失良机,让母亲和我都心疼了很长一段时间。

母亲年岁渐高,离家千里的我每年在寒暑假带着上学的孩子回老家看望母亲,母亲的每条皱纹上都会绽开一朵花,“放假好,放假好啊”!继而又念叨起来,你要是当老师多好啊,听说老师的工资又涨了呢,还有两个假期。

每当这时,我会告诉她,你儿子现在是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知道吗,相当于教授,教授就是老师,也经常给人家讲课呢,大家也喊你儿子老师呢,这不每年暑假寒假我们都回来看您吗?

母亲将信将疑,上下打量着我:

“你真的当老师了?”

“真的呢。”

“袁老师?”

“袁老师!”

“袁老师?袁老师!”嘿嘿嘿,母亲笑出了声,自顾自忙她的去了。

作者: 袁仁成​(60后)

责任编辑:龚蓉梅 赵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