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北大举办“丝绸之路”展

2019-09-2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康熙帝是怎么练乘法计算的?17世纪俄国人眼中的康熙帝什么样?徐光启和汤若望绘制的星图什么样……9月26日,由中国国家档案局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在北大举行。以展览为契机,开幕式同时出版发布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图录,在国内首次公布17世纪俄国人所绘的康熙帝画像。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展品65件/组,包括17世纪“中俄皇帝像” (两幅)、1555年“古今形胜图”、1634年徐光启、汤若望等绘《赤道南北两总星图》的历史档案复制件,以及“清顺治青花花鸟纹尊”“清粉彩钟鼎插花开光博古大盘”“清乾隆青花描金带盖茶壶”等实物展品。本次展品展览时间为9月26日、27日,10月9日、11日、13日9:30-16:30。

“参展的档案文献包含了400年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量真实、珍贵的第一手文献。这么丰富的展出内容,我想对于任何从事‘丝绸之路’研究的史学爱好者来说,都是一场不可错过的学术盛宴。”北大校长郝平在开幕式上表示。

与展览同期发布的还有文献图录《锦瑟万里虹贯东西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集萃》。该书精选了国内外保存的120件(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集中展现了16至20世纪初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经贸人文交往的历史。书中介绍,不少档案文字、图画在国内尚属首次公布。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