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全球受惠于技术变革

2019-09-2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宛霏)近日,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Global Grand Challenges Summit 2019)在英国伦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星微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作为中国工程科技界领袖人物的杰出代表,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为期3天的“全球重大挑战峰会”GGCS2019有近千名工程师、研究学者、企业家和高层决策者出席。该活动旨在召集全球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与新一代工程师和变革者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未来100亿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邓中翰院士在会上论述了AI技术如何普惠人类的解决方案。他指出,统一的规则和标准使得技术更好地提升效率、释放规模效应并惠及大众。如何使得层出不穷的先进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需要突破现有的理论困境并赋予更多的创新内涵,同时也需要建立起技术适用的统一标准,才能让技术超越时空的界限,更好地服务于所有人。

他以中国的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举例:在中国,已经制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的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该标准创新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解决了视频监控网络应用的特定挑战,广泛地服务于交通、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行业。目前中国有许多基于SVAC的智慧城市项目的城市,例如湘潭,促进了智慧治理和公用福利的完善。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和芯片技术的创新突破。如今,在芯片技术逼近摩尔定律极限的背景下,邓中翰院士还提出了推动信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的“智能摩尔之路”的发展理念。智能摩尔技术路线为摩尔定律的“市场-技术”正反馈机制注入新的活力,可持续地推动摩尔定律的演进。

邓中翰院士说,对于这个以先进技术为驱动的互联互通的世界,“天下”呼唤我们要有共同担当的责任感,共建命运共同体,我们将以宽广的远见和博大的胸怀,一同寻找解决重大挑战的方法“我们也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更快地赋能各行业,提高全人类的生活品质。”

作者:谢宛霏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