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足门将醉驾被判拘役:先律己再守门

2019-09-27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26日,天津天海俱乐部主力“门将”兼队长、前中国男足守门员张鹭因醉驾被判拘役4个月;27日,中国足协发布对于前“国门”张鹭的处罚通知,取消张鹭征调进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十二个月,取消张鹭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十二个月。

醉驾的危害性无需多言。从个人层面而言,张璐已经严重触犯到了法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当一个人成为运动员,便具有了公众人物属性,成了公共传播的“媒介”,一举一动都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其言行举止都应考虑社会影响,用积极的形象承担起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国字号”球员,张鹭本身也有不少粉丝。这些粉丝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青少年,中国男足前段时间推出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不准露纹身”的禁令,正是为了防止青少年盲目效仿。

因此,张鹭被严惩既是对他自身的惩戒,也是一种社会教化,彰显出运动员应该树立的正确形象。

张鹭一事让我联想到不少类似的负面新闻。两年前,那时张鹭所在的天津天海队还叫天津权健,在权健队效力的张修维因醉酒驾驶与6辆车发生碰撞后被刑拘;曾经的男篮希望之星张博,因为生活不自律,违反了宵禁被国家队开除,浪费了自己的大好天赋。

酗酒、暴食、夜不归宿,这些行为对身体的影响普通人都十分清楚,更何况那些需要时刻保持良好身体状态的运动员?他们的不自律,往大了说是没有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往小了说是职业素养不过硬,最终害的还是自己。

昨天晚上,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以70:69战胜了澳大利亚,自1994年起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击败澳大利亚,昂首挺进半决赛;女排世锦赛的战场上,中国女排连克巴西、美国等强敌,豪取九连胜,成功卫冕指日可待。

铿锵玫瑰们的成绩令我们扬眉吐气,但我们不是“唯胜利论”者,在胜利的背后,更让我们感动的是30岁的邵婷仍然用最严格的训练标准要求自己,而立之年仍能够达到WNBA(美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水准;是女排姑娘们用大数据定制自己的每日饮食,数年如一日地严格执行。

这一切都离不开“自律”二字。正如此,女排精神才能够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奋发向上。

中国男篮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的表现实在让人失望,但没有一个球迷会忍心责怪易建联,他的努力、自律大家有目共睹。而一些热衷于喝酒、撸串,顶着“啤酒肚”和一身“五花肉”的球员则被戏称为“白切鸡”。球迷们想要的不只是胜利,因此才会有一个词叫“虽败犹荣”。

在张鹭所处的男足的圈子里也不乏自律者。年近40的老队长郑智直到如今还是国家队离不开的精神领袖,去年亚洲杯他也是国足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这一切和他强大的自律能力分不开:不喝酒不抽烟,生活规律;刚刚成为顶级联赛出场次数最多球员的汪嵩也有着自己的“长青秘诀”,他平时饮食、休息都颇为注意细节,类似于碳酸饮料,甜食和火锅等,基本都排除在外。

这才是运动员该有的样子,这才是体育迷们需要的榜样。

作者:吕京笏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