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奖牌频现乌龙,呼唤精细化运营

2019-09-27 | 评论+来源: 光明网

9月25日澎湃新闻报道,针对2019年商洛国际马拉松奖牌文字错误,陕西省商洛市体育局于9月23日发布致歉信称,向大家致以深深歉意,已重新制作全马赛事奖牌并更换。此前,有网友指出,商洛国际马拉松的奖牌有错字。该网友称,奖牌本来代表了一个比赛和一个城市的意义,但奖牌出现乌龙却没人发现,历史人物“商鞅”并非奖牌上面的“商殃”。

作为当地历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商马”闹出乌龙奖牌事件无疑是一个大写加粗的尴尬。首次举办难免经验不足,百密一疏,但出现这种低级失误实在不应该。“工作不细致、不严谨,审核检查不到位”是一种比较笼统、委婉的说法,实际上是“太马虎”“太随便”“太失职”。

事实上,这种贻笑大方的乌龙并不罕见。就拿最近的9月11日2019潍坊滨海半程马拉松赛来说,奖牌竟有两处错误,“潍坊”错写成“滩坊 ”,“9th”错写为“gth”。再往前推,时间久一点的,2018池州马拉松奖牌,“驰骋”被写成“驰聘”;2018合肥马拉松亲子跑项目奖牌,“徽商”变“微商”;2018蒙自马拉松奖牌,“FINISHER”少印了一个字母,变成了“FINSHER”;2017横店马拉松奖牌,“Marathon”被写成“Marahton”;2016贵阳马拉松奖牌,同样“FINISHER”少印了一个字母“I”……

马拉松奖牌频现乌龙,一个比一个尴尬。舆论中也不乏一些宽容的说法:有人说,在国内马拉松火爆的当下,一年数千场赛事,出现个别乌龙奖牌事件亦属正常;还有人认为,不完美也是一种美,错版奖牌值得收藏。但是,类似解嘲多属无奈,如何避免这种低级乌龙现象重演,才是值得讨论的议题。

乌龙奖牌是国内马拉松赛事井喷增长、粗放运营的一个注脚。近年来,马拉松遍地开花,大小城市都在举办各种名目的马拉松,以提高城市知名度。但数量井喷的同时,赛事质量并未提升,“猝死”“替跑”“拖欠奖金”“补给被抢”“秩序混乱”“乱递国旗”等乱象频出,马拉松在一些地方成了“马拉疯”。马拉松“跑”得太快了,不能再这么信“马”由缰。

粗放发展的马拉松赛事已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继2017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事监督管理的意见》后,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体育赛场行为的若干意见》《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等文件,旨在确保体育赛事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但具体落实是关键。

无论是提升城市形象还是提高吸金能力,都需要一场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赛事。期待有关政府部门和运营公司进一步提升互信和默契程度,在赛事细节上下足功夫,“跑”出马拉松的口碑,而不要再反复出现乌龙奖牌之类的闹剧。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