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提醒:国庆节理性消费 文明出行

2019-09-27 | 创业+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每逢节假日,大家在出行或者消费方面时常会有一些问题发生,比如出行安全、消费纠纷等等。临近国庆假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根据近年的消费热点和消费纠纷重点,给大家做出提醒。

消费者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本地消费都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伤害和偷盗情况的发生。外出旅游要关注景区游客流量情况,对有风险的旅游和游乐项目慎重选择。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

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免疲劳驾驶。

消费者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应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

如果在线预订旅行产品,尽量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避免出现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问题。

如果选择旅游纪念品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对于不熟悉的高价值商品应三思而行,从正规渠道购买,多选择商家进行比较。

国庆假期,各类商品的促销打折方式五花八门,建议大家理性对待各类优惠促销,做好前后对比和货比三家,按需选择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

在饮食方面,建议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以安全卫生为根本,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不暴饮暴食、饮食清淡、节约为要、合理膳食。

另外,中消协也提醒老年消费者和子女,谨慎对待各类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商品营销行为,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同时,要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低价旅游团暗藏吸金陷阱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