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过去,英灵安息慰忠魂

09-27 16:34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图片:9月22日,山西省朔州市社会各界在下立羊泉烈士陵园集中安葬8具抗日烈士遗骸。李大伟摄

9月22日8时55分,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下立羊泉烈士陵园哀乐低沉,覆盖国旗的8具抗日烈士遗骸棺椁,在16名礼兵和烈士后代的护送下,缓缓步入陵园。1200余名群众肃立两侧,向抗日烈士致以崇高敬意。

至此,经过120余天的鉴定、挖掘,抗日战争时期在山阴县两场对日军作战中牺牲的部分烈士遗骸,终于迁至陵园,英灵得以安息。

祭奠缅怀先烈的现场,许多人的眼里都噙满了泪水。刘华香将军的儿子刘战平哽咽地说:“在新中国70华诞前夕,他们终于回家了。希望我们的后代永远记得他们,牢记历史,不忘革命先烈。”

山阴县是晋绥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9年,八路军一二〇师独立六支队步兵二营、警备六团先后在支队长刘华香、团政委张达志等指挥下,于山阴县水头村、王老沟村阻击进犯的日军,战斗中我军指战员伤亡较重。战斗结束后,我军牺牲人员被当地群众就近掩埋。

今年初,山阴县人武部干部在开展民兵整组时,偶然听村民讲起两场战斗及埋葬烈士的故事。情况上报军分区后,军分区领导当即要求做好证据收集工作。在刘华香、张达志两位开国将军的回忆录中,大家发现了关于两场战斗的记录。随后,他们对村里11名90岁以上老人进行采访,有7名老人表示小时候听家人说过此事,并现场指认了掩埋地。但因地质变迁,当年很多遗址不复存在,挖掘工作异常艰难。

经过不懈努力,军地有关部门先后挖出8具遗骸。经法医部门鉴定,遗骸被埋时间近80年,与战斗年代吻合;遗骸牙齿健全,证明死亡时比较年轻。当地人下葬时,都会在头部上方放置一片记载着名字的瓦片,而此次挖掘中普遍没有发现瓦片,说明遗骸是当地村民的可能性很小。另据村中老人回忆,为防止日寇和汉奸发现,村民将我方指战员的遗体用门板抬放至废弃的窑洞内,并用石头将窑洞门封闭,挖掘中封闭的石门、腐烂的门板都证明了老人的描述。综合这些因素,这批遗骸被确定为当年牺牲的八路军指战员。

军分区政委张培军告诉笔者,这次安葬的烈士遗骸只是散落在山阴县境内的一小部分,根据记录当年有百余名烈士牺牲,他们将利用1至2年的时间,对散落民间的烈士遗骸进行细致挖掘,并将全部迁葬于下立羊泉烈士陵园。

作者:邓贵生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