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专稿】 我和我的祖国

2019-09-29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70年 70天 70后

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宋宝颖制图


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

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

自2019年7月23日起,一个带有醒目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标志的栏目——“壮丽70年·红色传承”,连续10期在《中国青年作家报》头版头条与读者见面,并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和微信微博等平台上,以全媒体的形式立体呈现。

从开篇王蒙“文学比我的生命更长久”,到吉狄马加“我只要听见故乡的歌谣,就会两眼含满泪水”;从胡世宗“永不停步的文学长征”,到韩少功“写作是一种诚实的对话”;从张国领“我以我笔写我心”,到阎纲“散文是同亲人谈心”;从韩光“读书和写作是我一生的追求”,到黑鹤“用作品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从徐剑“导弹在他的笔尖”,到付秀莹“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知己”……这组报道,以文学名家倾情的讲述,以好作品创作的历程,以奋斗者追梦的故事,以70年文学的记忆与历史,生动地展现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70天70后”——在70年的节点上,《中国青年作家报》编辑部用前后70天的时间,集中采访报道10位作家,并以70后作家收尾,这是一张文学新报对伟大祖国生日的最好献礼和对伟大祖国明天的最美祝福。

2019年10月1日1版版面图

2019年10月1日2版版面图

为了组织好这组重点报道,《中国青年作家报》编辑部在前期进行了细致的选题策划,在讨论选题的时候,大家认为在题目设置、内容采写等环节,如果青年读者能够参与进来,应该能够更好地点燃青年创作激情、帮助青年成长——这是我们朴素真实的想法,也符合《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办报”的初衷。于是,“第二采访组”应运而生。

自8月6日“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第3期起,细心的读者便发现,《胡世宗:永不停步的文学长征》、《韩少功:写作是一种诚实的对话》等报道,或由读者与记者共同完成,或由读者独立采访写作。作者马丽萍、言孟也、柯青坡、魏锋、陶化玺等也走进了读者的视野。

对这几位作者,很多读者并不陌生。

马丽萍(左)与作家梁晓声

魏锋(右)与作家贾平凹。

言孟也(左)采访作家韩少功。

陶化玺与女儿。

柯青坡(左)

来自沈阳的马丽萍在今年春夏之际,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连续采访了两位有英雄情结的作家:沈阳日报记者、作家关捷;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其中,《关捷与他的英雄方阵》于6月25日在《中国青年作家报》头版头条刊发。

“我每当与他们交流后,心理就得到一次按摩、补养。记述他们的过程,也是自己得天独厚吸收他们心灵上绽放光芒的收益期。”马丽萍对《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说,“当我与主人公捧读《中国青年作家报》时,内心升腾的感动,与几十年来《中国青年报》所赋予的养分丝丝相连。我们都是从文学青年走到今天,看到蹒跚起步的《中国青年作家报》,那些让读者惊叹的实时报道、名家访谈、文学评论、青年佳作、一封来信等栏目,内心充满了对文学未来的憧憬。”

白山黑水的气息,朴实豪爽的性情,滋养着黑土地上的作家,也影响着新一代写作者的笔触。哈尔滨作者陶化玺采访的是青年作家黑鹤。黑鹤是一个典型的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他的文章带着生机勃勃的自然气息,他笔下的动物故事深入儿童内心。在谈到这次参与“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的感受时,陶化玺说:“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作家,虽然我目前的本职工作是银行企业信贷经理,但一直没有放弃在文学上的追求,一直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作为《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代表和孩子家长,我希望涌现出更多像黑鹤一样的优秀儿童作家,也期待《中国青年作家报》能更多地推动儿童文学发展,为祖国未来的繁荣铺垫更好的文化基础。”

“参加‘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的采访活动,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90后读者代表、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排长柯青坡说。

柯青坡是一位部队文学青年,他的笔下带有军营的绿色,饱含激扬的青春,富有美丽的梦想。今年夏天,他利用休假的时间在北京住院治疗。听说报社组织“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他第一时间报名,在还未痊愈出院的情况下,向医生请假,和报社的记者一起去采访军旅作家张国领。

“这不单单锻炼了我的采写能力,更重要的是接受了红色教育。”柯青坡深有感触地说,“40多年来,张国领老师从入伍写到现在,笔耕不辍,我想这其中既有对写作的热爱,更多的是对军旅生活的热爱。这种热爱本身就是红色的,它让我们阳光而又有激情地看待周围的一切。有些东西即便现在不理解,将来也可能会变成笔下动人的故事。”

一口秦腔的魏锋是陕西“微风读书会”的主编,同时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魏锋在工作之余,3 年多前创办了“微风读书会”,如今在西安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今年 2 月,作为《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代表,魏锋受编辑部委托采访过贾平凹。

作为一名80后青年作家,魏锋十分喜欢老作家阎纲,是阎纲老师的粉丝。“阎纲的散文我几乎都读过,我读阎纲老师散文,最突出的印象七个字:老辣简约有风趣。”魏锋说。

谈到参加“壮丽 70 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的采访活动,魏锋说:“ 《中国青年作家报》的初衷就是与青年一起办报。很幸运,作为读者代表,我受邀参与了采访,以文学访谈的形式,以青年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报道‘当代文学70年’的发展与传承。阎纲老师表达的‘散文就是同亲人谈心’,对于当下青年作家的创作很有指导意义。正如阎老师所说,青年作家创作‘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美学的精微,需要精神的压力’,这是老一辈作家在教育引导我们更好地坚守文学创作的初心。‘壮丽 70 年·红色传承’这一系列报道,不仅能给我们青年作家更多启示和鼓励,更能唤起青年作家在新时代的担当和责任。”

“祝中国青年作家报办到读者心里去!”这是军旅作家胡世宗的题词,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鼓舞。“文学是一种精神长跑,跑出第一圈,第二圈……仅仅是开始。能否跑到终点,接受下一个40 年乃至更长岁月的沉淀与淘汰,才是每一个参与者更须面对的大考。”这是韩少功的感言,也是一名作家对当下与未来的思考。

韩少功目前在湖南大学执教,《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代表言孟也是他的学生,这让言孟也有更多机会接触认识“研究”韩少功。

“《中国青年作家报》在这个夏天开设的‘壮丽70年·红色传承’栏目,其与众不同的是,为我们提供了阅读70年文学记忆的新视角——优秀的作家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记录者、叙述者,更强调了他们的参与身份。这个栏目推介的王蒙、吉狄马加、韩少功、胡世宗、阎纲、张国领、徐剑、韩光、黑鹤、付秀莹等几位老师都是新时期一直活跃、一直在‘生长’的作家,他们创作十分立体,且对中国文学70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独特的见解。以我采访的韩少功老师为例,他为我们把握中国文学文化提供了一个坐标系,即迭代与地缘。我们还谈到新时代的文学定力,讨论的是一些我们青年学子感兴趣且仍在发生的文学现象。这或许是一种十分‘接地气’的方式学习当代文学史。”

95后言孟也的话,代表了青年读者青年作者的心声,也为“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专题报道作了“小结”。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辙

……

70年后再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筹划系列纪念活动和大型报道,是媒体的责任和义务。《中国青年作家报》采访的这些作家,以自己特有的经历和方式诉说着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新青年。

而令我们骄傲的是,这组采访报道,由于有了青年读者、读者代表的参与,更能彰显其广泛、传承的意义和价值。这几位作者,涵盖了从60后至90后各个年龄段,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青年作家报》作者队伍的整体情况和年龄分布。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断坚持阅读和学习,以辛勤的采访写作的实践领会生命的意义,领会祖国与理想的崇高;他们脚踏着坚实的土地,深爱着美丽的祖国;他们满怀生活的热情,以自己的才华书写美好;他们富有青春的气息,在文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他们和祖国共同成长,他们是新时代文学路上的追梦人。众多文学爱好者和青年读者的参与支持,是我们办好《中国青年作家报》的前行动力。

这不仅仅是一组报道、一次采访、一次写作,其关乎的是致敬经典,关乎的是传承精神,也关乎编读之间的情缘。

站在北京东三环中青大厦(中国青年报社东办公区)的高层,放眼望去,一群白鸽在湛蓝的天空飞过。

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中国青年作家报》和她的作者、读者以“壮丽 70 年·红色传承”主题报道作为生日礼物,献给伟大的祖国,祝福伟大的祖国。

7月5日,著名作家王蒙与读者分享他和茅盾文学奖之间的故事。

9月3日,徐剑 (中) 接受“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中国青年作家报》融媒小组采访。岳 琦/摄

7月4日,军旅作家韩光接受“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中国青年作家报》融媒报道小组的专题采访。 本报记者 谢宛霏/摄

7月11日,军旅作家张国领接受“壮丽70年·红色传承”《中国青年作家报》融媒报道小组的专题采访。 本报记者 只恒文/摄

作者:只恒文

责任编辑:只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