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巴塘暨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

2019-09-29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任建军)金秋的四川省巴塘县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天高云淡、山川秀丽。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中共巴塘县委员会、巴塘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巴塘暨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启动仪式近日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讲话中说,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从零开始逐步完善,也同样走过了70年。在生态系统与重要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形成了由国家公园(试点)、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组成的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超过十类的自然保护地。截至2018年,各类自然保护地总数1.18万处,其中国家级3766处。基本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地构架,尤其是相对比较完整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和科研监测支撑体系,有效发挥了资源保护、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的作用。

被誉为“隐世天堂”的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内,神奇的雪峰、幽深的原始森林、宽阔的草坝、硕大的嘛呢经石以及被称为“康巴第一圣湖”的措普湖,都是无比珍贵的自然宝藏。

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巴塘县城北部措拉区境内,东起毛垭坝与理塘接壤,达900平方公里。措普沟坑温泉群是四川省境内最大的地热群,也是藏区最大的奇特的地热景观。在这片群山环抱峡谷地带,足有一平方公里的山坡上、公路旁、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河水边,到处都升腾着一股股热气,遮云蔽日,热气随风而动,在阳光下变幻着炫目的光彩,如梦似幻。热坑温泉的水温常年保持在90摄氏度左右。在雪山的环拥下,章德大草原像一幅碧绿的画卷。牛羊在草地上悠然自得地漫步,牧民的帐篷升起袅袅炊烟,青藏高原独有的高海拔草甸和灿烂的鲜花相应,美不胜收。

作者:任建军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