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青春歌会唱响新时代青春主旋律

2019-09-29 | 校园+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青春力量,自信登场,引领美好风尚,铭刻岁月的荣光,肩负使命,勇于担当,让青春绚丽,生命如花绽放!”9月28日晚,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同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全国各大高校协办的“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于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播出。

本场歌会以“青春力量 学习强国”为主题,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大学生汇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共同唱响青春之歌,抒发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以新时代青春的蓬勃朝气和风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和致敬。浙江大学青春歌会是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继清华大学青春歌会、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后的再度唱响,在吸收之前几场歌会的经验之上,浙江大学青春歌会更是主题鲜明,亮点纷呈,这场由全国上百所高校联手打造的青春歌会,深情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动情展望未来,放飞梦想,成为校园文化活动和思政教育探索之路上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的指导下,面向全国各高校开展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征集活动,并举办“放飞梦想”校园青春歌会,对入选的优秀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进行推广传唱。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原创校园歌曲《青春力量》《大学生军训之歌》《师说》《地质人》《认真的青春》《昨夏》《我的故事》《未来的声音》《无畏》《青春无悔》《知了 行了》《再向前一步》共12首作品在浙江大学青春歌会上激情唱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歌会献唱的歌手全部来自校园,包括马晓晨、石春轩子、孙天舒、张宝文,以及在各大音乐节目中崭露头角的李琦、黄霄雲、叶炫清、朱微之、王艺衡、李和宸、纪一曈……

本次歌会由“青春薪火代代传”、“青春使命勇担当”、“青春追梦新时代”三个章节构成,沿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线,百所高校的学子代表在歌会上唱响2019最强青春主旋律,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将歌会承载的精神及文化内涵进行丰富表达。 在会场设置上,浙江大学青春歌会以内外场结合的形式对单一时间、单一场地的传统歌会模式进行颠覆。在外场,来自全国东西南北近50多所高校学生组成近200人的校园文艺轻骑兵,代表全国四面八方每一位大学生和青年人,承载着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和风采,踏上三条穿越于祖国大地的高铁,伴随复兴号的速度与激情,以“青春列车踏歌行”的快闪方式,唱响爱国歌曲和青春旋律,讴歌壮丽70年。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本场青春歌会中推广的歌曲《大学生军训之歌》的创作者郑强教授表示:“倡导大学中丰富多样的健康文化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决不能成为一句空话,而恰恰是立德树人的核心所在。我们不仅要学好数理化,学好自己的专业,实际上塑造完美的人格,丰富的内心和情感,才是我们教育学生未来30年、50年的根本。”

本场歌会依然延续了往届歌会的全媒体传播特色,综合运用电视报道、网络直播、微博互动、抖音短视频投放等多种手段,全媒体共同吹响青春集结号。歌会筹备之初于全媒体发起“校园歌手招募计划”,吸引到了全国数百所高校上千名校园歌手参加,在全国范围引起了校园歌手唱响校园歌曲和爱国歌曲的热潮。歌会外场的“文艺轻骑兵,青春踏歌行”活动,于微博平台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累计浏览量逾千万。本次歌会沿用了微博话题“青春告白祖国”,截至目前累计阅读量已达1.7亿。9月28日,有6家新媒体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同步直播晚会;随后,有15家传统媒体跟播晚会,13家新媒体点播晚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本次歌会,为积极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成为全国大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最深情祝福。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