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平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9-09-3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记者刚刚从英国皇家工程院官网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当选2019年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给出的当选理由是:“吴建平教授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互联网的开发和发展中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还在国际互联网体系结构工程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英国皇家工程院的官网截图

成立于1976年的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由工程科技各领域的专家组成。被当选皇家工程院被视作是英国工程师的最高荣誉,其每年接纳的新院士最多不超过50位。同时,皇家工程院每年会从海外选出几位有非凡贡献的外籍工程师,邀请他们成为外籍院士。今年共有41位英国籍和4位外籍专家入选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建平院士是其中唯一的中国籍专家。

吴建平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是我国互联网工程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NGI-CERNET2,突破IPv6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攻克和引领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SAVA和4over6过渡两项技术创新。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