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维和部队方队迷彩战斗着装受阅

2019-10-01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郑天然通讯员 王淏田

今天上午,在举世瞩目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维和部队方队官兵以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中国蓝盔在国庆阅兵式上的首次亮相。

随着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延伸,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1990年起,我军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2017年9月,按照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要求,中国军队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随时可以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转换成维和任务部队出国执行任务。

此次受阅的维和部队方队,以先后6次赴非洲维和的陆军第81集团军某工化旅牵头抽组,参与组建方队的部队大多执行过国际维和任务,官兵足迹遍布利比里亚、马里、刚果(金)、黎巴嫩、苏丹和南苏丹。

就在维和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那一刻,我国仍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着维和任务,彰显了中国军队致力履行更多大国责任的使命与担当。

维和部队方队,是15支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迷彩战斗着装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方队,凸显了维和部队独特的战斗禀赋。

放眼联合国各维和任务区,无一不是战乱之地。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瘟疫肆虐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高温酷暑的达尔富尔,危险与挑战如影随形。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有3000余人殉职。迄今为止,杜照宇、申亮亮、李磊、杨树鹏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任务一线。一批批头顶蓝盔的中国军人,铁血忠诚,用生命担当使命。

穿着迷彩战斗着装接受检阅,就是要向世界人民昭示,新时代的蓝盔勇士无惧炮火硝烟,不畏生死考验,矢志维护世界和平。(编辑:赵飞鹏)


作者:王达 郑天然 王淏田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