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面战旗,每一面都讲述着奋勇杀敌的英雄故事

2019-10-01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战旗猎猎,炽热如火。10月1日,由五大战区各1名主要指挥员担任将军领队、搭载来自全军100面荣誉战旗的战旗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100面来自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如今穿越历史时空,在擎旗手的护卫下飘扬在天安门前,接受人民群众的瞻仰和致敬。

“正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样,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表示,编组战旗方队意在强化对我党我军历史的铭记,强化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

战旗的荣誉激励着受阅队员们刻苦训练。“杨根思连”战旗擎旗手付东旭经常主动要求加大训练量,坚持每天解决一个问题,每周根除一个痼癖动作,在百名擎旗手中脱颖而出。

“每当身体疲惫时,我就会想起抗美援朝时期老连长用冲锋的姿态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场景。”在一次合练后,他告诉战友,“一想起老连长的事迹,我就会重新充满动力。”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英勇顽强功勋卓著特功八连”战旗擎旗手曹瑜讲起连队当年在上甘岭战役中的战斗经历,“我们现在要发扬老前辈的战斗精神,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只要持之以恒,就能不断进步。”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战旗的时候,觉得每一面战旗都承载着历史故事,瞬间想起了革命前辈奋勇杀敌的画面。”“白刃格斗英雄连”战旗擎旗手杨时龙说,当时自己的感受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随后,一个问题忽然出现在他脑海里:“我军是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新时期我们该如何传承发扬这种精神?”

在战旗方队,杨时龙得到的答案是——讲战旗故事。一日三餐开饭前,食堂前会有一名挺拔的擎旗手身着受阅服,背向战旗,为战友讲述这面旗帜背后的英雄故事。

“在塔山阻击战中,我军面对强敌英勇奋战,历时6天6夜,最终毙伤敌军7000余人,为攻克锦州作战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在两百余名队友面前,“塔山英雄团”战旗擎旗手张雨成率先分享了这面旗帜的故事。

“我讲的时候感觉非常自豪。”张雨成笑着说,入伍7年,这些故事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让张雨成意外的是,分享结束完后,“白台山英雄团”战旗擎旗手陈小军和“英勇善战模范团”战旗擎旗手泽仁旺堆找到他,说自己所在的部队当年也参加了这场战役。3个年轻士官“相见恨晚”,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拼凑出了当年那场惨烈战役的全貌。

作为受阅官兵心中的精神高地,战旗方队旗帜如云,荣誉交织。100面正式受阅的荣誉战旗都来自我军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来的战斗典型和模范单位,目前这些荣誉单位分布于全军各大单位、各军兵种。在这里,他们循着共同的精神纽带,讲述起当年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在战旗方队集结的荣誉单位中,有很多英雄部队昔日曾在战场上共同配合、浴血奋战。如今,他们的传人再次在阅兵场上相会。

在平型关战役中,“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和“大渡河连”一个打主攻,一个打阻击,并在此次战役中共同被授称。当这两面旗帜的擎旗手阅兵场上相遇时,彼此都觉得非常亲切。

在前期训练中,“大渡河连”战旗擎旗手危焘状态不佳,考核成绩不够理想。“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战旗擎旗手苑兴伟了解情况后主动和他交流:“先辈们曾在平型关大战中联合取胜,如今咱们身在阅兵场,更要一起携手擎旗走过天安门。”

危焘听后感慨万分,主动要求为其量身定制加训计划,苑兴伟也利用训练间隙主动帮他纠正痼癖动作,两人的训练水平在互帮互助中稳步提升。

今天上午,这些擎旗手在英雄前辈战斗精神的激励下,以昂扬的姿态护送战旗通过天安门。阅兵结束后,他们也会将继续将战旗精神传承下去。(编辑:赵飞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

作者:王达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