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代表航母在飞,代表中国海军在飞”

10-01 21:0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刚刚,5架涂有“飞鲨”图案的歼-15舰载机组成的舰载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这支2014年组建的年轻部队在四年内第五次受阅。

舰载机梯队领队张叶将阅兵称为“一项重大任务”,因为“是任务就要飞出战斗力,而不仅仅是为了美观。”

受阅时,舰载机梯队呈15米x20米队形,每架飞机的误差必须控制在1米以内,这种“绝对精准”的要求正是舰载机飞行员一贯的飞行标准。特殊的飞行环境要求他们在不及普通机场跑道1/10的航母甲板着舰区域着舰,并在此期间放下舰载机独有的尾钩,精准钩住甲板上的阻拦索。

以往飞行在远海上空,依照任务情况,舰载机升空多以单机与双机为主,追求的是空中灵活机动。为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保证受阅队形稳定,舰载机飞行员们特意挑选起雾、多云时起飞,在气流复杂的山谷中反复训练。“就像上战场,所有情况瞬息万变,必须做到在什么条件下都能起飞,分秒不差抵达战场。”张叶说。

在梯队飞行指挥员戴兴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场阅兵,更是解决战斗力的问题”。训练期间,他每天都会拿出大量的时间检查各个工作点位,绞尽脑汁想象着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防范预案。

“把每个问题都想到,然后在受阅前全部清零。”在戴兴眼中,这就像一场战前准备,因为“战斗中没有失误”。

“我们是代表航母在飞,代表中国海军在飞,这场任务我们必须百分之百完成好。”张叶说。(编辑:赵飞鹏)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