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10米栏重回视线 谢文骏演绎“天道酬勤”

2019-10-03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对于29岁、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收官阶段的老将而言,改变过去20年比赛动作、努力“走出舒适区”的尝试正是体育运动“不断挑战”的精神魅力所在——去年12月,谢文骏在外教安杰瑞斯的建议下开始强化“7步上栏”动作细节,经过一年调整磨合,获得“新生”的谢文骏不再是男子110米栏跑道上那个可有可无的身影,本届多哈田径世锦赛,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29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中仅次于刘翔的历史最高排名。

谢文骏(右)在多哈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获得第四名。视觉中国供图

“天才”刘翔可遇不可求,勤勉如谢文骏同样令人动容——在万众瞩目的刘翔时代,史冬鹏、谢文骏都是绝对配角,刘翔伤退之后,男子110米栏的热度在国内降至冰点,关于刘翔的回忆几乎是这一项目存在的全部意义:史冬鹏2003年巴黎世锦赛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两次进入决赛,一次第6,一次第5,是刘翔之外男子短跨最佳成绩,但知者甚少,谢文骏则是出道以来不温不火,伤病的侵袭让他成绩欠佳,只能徘徊在世界大赛决赛门槛边缘。

但谢文骏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最终再搏一把的信念让他在技术层面有所提升,当预赛排名第一的麦克奥莱德与奥尔特加发生碰撞,谢文骏实现超越,第四个冲过终点线,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霍洛威成绩为13秒10。

当今的110米栏项目没有绝对王者,只是美国运动员实力相对强劲,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谢文骏将迎来自己的“最后一搏”,有了这一次世锦赛的积累,谢文骏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