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时间,我终于圆了阅兵梦”

2019-10-05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达郑天然通讯员 黎平

“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当运载着导弹的战车缓缓通过天安门,尤其解说员说这些导弹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虽然已经过去10年了,火箭军方队的白冬林对当时的盛况仍然记忆犹新。

2009年,正在北京安慧北里中学上初二的白冬林,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白冬林和同学们一起,手拿四种颜色的花环,不断拼出“我爱你,中国”“中国,加油”等字样,以特殊的“受阅”方式,参加国庆阅兵活动。

“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走过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成为了自己最大的梦想。”2015年,白冬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9·3”阅兵的盛况,特别是当看到战略导弹驶过天安门时,白冬林的从军梦更加坚定。

2016年,大学毕业后,白冬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入伍,来到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服役。

“这不正是‘9·3’阅兵盛典上看到的导弹吗!”新兵下连后,在某“龙宫”深处,白冬林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魂牵梦绕的战略导弹。

今年年初,得知旅里将组建方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白冬林第一时间报了名。

“白白胖胖的,个子也过高了,你很难选得上。”然而,选拔受阅人员时,被大家叫做“大白”的白冬林就被泼了一盆冷水。虽然遭遇打击,白冬林还是坚持留在方队参加训练。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梦想。”在随时可能被淘汰的巨大压力下,每天中午别人午休后,白冬林就自己跑到水房,对着镜子加练。为了减掉身体多余的脂肪,白冬林给自己列出一个训练计划,每完成一项,就勾掉一项……

慢慢地,“大白”不白了,瘦下来后,身体也比以前更加匀称,“大黑”的外号在战友中不胫而走。“只要能够参加阅兵,大白、大黑都无所谓。”每次面对战友调侃,白冬林总是腼腆一笑,内心毫不掩饰对参加阅兵的渴望。

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参加完火箭军统一考核后,成绩优异的白冬林不仅被确定为正式受阅人员,还直接被定为方队的排头兵。

“从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方阵里中学生,到成为国庆70周年阅兵火箭军方队的排头兵,10年时间,我终于圆了自己的‘阅兵梦’。”十年时间终圆梦,白冬林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和自豪。

作者:王达 郑天然 黎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