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触“雷”肖华炸“雷”—— 火箭队及NBA联盟遭国内强烈抵制

2019-10-08 | 篮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继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本月5日发表“港独”言论后,正在日本东京参加季前赛活动的NBA总裁肖华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NBA方面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言论自由”亦有限度,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将遭受巨大反弹。目前中国篮协、CBA公司以及国内与火箭队正在进行商业合作的多家赞助公司,均已公开表示停止与火箭队的合作,而莫雷本人以及NBA联盟轻描淡写的声明和表态,完全不能挽救这支球队乃至整个NBA联盟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CBA官方微博截图。

过去的72小时,休斯顿火箭队自2002年姚明以NBA状元秀身份加盟至今17年给中国球迷留下的美好印象,被球队总经理莫雷于本月5日发表的“港独”言论毁于一旦——本月5日,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港独分子口号: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Kong(后又删除),这一举动表明了他的政治立场,中国球迷顿时愤怒,对于本该专注于赛事本身的篮球运动而言,莫雷的公开表态,是对中国球迷、中国人民感情的巨大伤害,抵制自此开始。

CBA公司官方微博昨日转发中国篮协“暂停与火箭队交流合作事宜”声明,同时表示已经取消原定于10月19日、10月20日在苏州和NBA发展联盟的全部4场比赛(其中包括和休斯顿火箭队下属毒蛇队两场比赛)。

新赛季NBA常规赛将于10月23日开幕,中央电视台和新媒体版权商腾讯体育已经表示停止转播火箭队新赛季比赛——莫雷亲手将火箭队迅速推离中国,这样巨大的裂痕难以弥补,而肖华的表态意味着NBA联盟亦需要学会和懂得尊重中国的市场以及中国的立场。

截至记者发稿,事态仍在不断恶化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篮协的抗议和相关方面的抵制还在继续。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