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继续教育 ​浙江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

2019-10-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今天上午,浙江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施浙江“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2年,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推动农民工实现高级工以上技能培训和晋级;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为农民工提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使农民工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说。

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是劳动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据《2017年浙江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和浙江省人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浙江农民工总量达2300万人,其中本省籍农民工有1387万人,外来务工人员900万。

“农民工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但目前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与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并不相适应。”

据《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劳动关系及职工队伍情况的监测报告》显示,在浙江务工的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为14%,初中学历占到43.3%;有技能等级或职称的农民工民只占24.6%,企业中大多劳动力没有技能等级或职称。

“调查同时显示,职工对企业满意程度最低的是集中在职工技能培训方面。” 张兆都说,从大环境看,职工技能培训的体制机制、技能培训市场还不能满足职工和企业的需求;从企业实际看,还有近3成企业未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仍需要各级政府、工会及相关部门予以督促和引导。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各地为探索推进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也进行了尝试。如杭州,连续7年每年投入1000万资助农民工上大学,累计已有6000余人获大专以上学历;宁波市出资2000万元,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金,每年帮助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

据悉,此次行动,浙江省总工会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用以资助入学农民工。资助对象为,企业车间主任及以下的一线职工,且必须是本省工会会员,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属资助对象。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