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近70%

2019-10-1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芳)今天,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口腔保健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深圳举行。今年会议的关注重点是龋齿低龄化。年会同时也是“妇幼口腔规范化保健理念及原则”国家级继教班。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周学东、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荣文笙教授等400多名全国妇幼口腔界专家齐聚深圳。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儿童的饮食更甜了,食物也更精细了,这让儿童患口腔疾病的年龄提前。”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强表示。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有医生坦言,龋齿低龄化成为新的趋势,甚至一两岁的小宝宝也会“中招”。

新鲜出炉的2018年深圳市全人群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儿童龋患情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68.3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2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0.94%,低于全国平均值3.56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起,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组织开展。调查根据深圳市各区人均GDP水平分层抽样,抽取了南山、罗湖、龙岗和龙华4个行政区的8590人进行了详尽的口腔检查,并采集了口腔健康知信行的问卷信息,受调查者年龄在3~74岁之间。

面对龋齿低龄化问题,预防是最好的解决之道。“我们发现,一些幼儿园园医在刷牙的操作上也有不到位的情况,比如刷牙的方式是否正确,刷牙的时间是不是够3分钟等。”张强介绍。会议现场,还对深圳约两百名幼儿园园医进行培训和考试。

近年来,深圳在幼儿园、小学推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低龄化。“一般来说,孩子5到6岁就开始换牙,也就是大约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换牙的时候,要及时进行窝沟封闭,不要错过最佳时间。”张强说。(健康中国)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