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

2019-10-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王世欣)今天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届时,将会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欢迎仪式、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均在河南举办,这也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

据了解,“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三项比赛。自2002年举办至今,“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已经吸引了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与,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现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被誉为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介绍,10月21日,各国参赛人员将抵达郑州,次日,将举办郑州欢迎仪式。10月23日至30日,将进行过桥赛、淘汰赛和晋级赛。总决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将于11月1日举办。在中国期间,选手们还将在北京参观故宫和长城,在河南分组参访开封、洛阳和安阳等地的传统文化符号,也将进行黄河文明之旅的考察活动,参观代表经济发展新气象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等。选手还将在郑州第11中学、郑州第47中学、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河南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等学校参加活动,与中国学生进行互动。

据介绍,本届比赛的整体题目设计将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戏曲之源等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

据悉,“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主要考察选手的汉语语言能力和中国国情知识、掌握中华文化技能的水平、中国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重点考核选手的汉语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此次比赛将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包括最佳口才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

作者:潘志贤 王世欣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