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名北汽人讲了一个关于荣誉感的故事

10-10 08:13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当70组彩车在人们欢呼声的簇拥中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北汽集团质量总师李继凯和全国数亿观众一样,激情、坚毅和欣喜都写在脸上。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筹备期间,北汽集团接到了车辆任务、底盘供应及车辆保障和驾驶员任务。其中既有阅兵车研制及服务保障,也有群众游行部分的彩车、礼宾车、底盘制作等服务保障工作等。

“作为汽车人,我们就该为发挥特长,提供最好的用车保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李继凯告诉记者,参与群众游行的主题彩车底盘、省市彩车底盘、年号车底盘的生产任务大多由北汽福田完成。为了满足项目高质量交付需求,北汽福田为底盘任务制订“一车一案”专属服务计划。

彩车底盘虽然是观众看不到的部分,同样按照“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标准进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北汽集团彩车组组长,半年多来处理了多少技术难题,李继凯坦言自己“已经数不太清”。

“彩车和普通汽车有很大不同。我们需要将艺术家的奇思妙想转化为性能可靠的彩车。甭管什么汽车,首先都要确定技术标准。”他告诉记者,彩车制作、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的难处,是车辆改装后行驶条件与平时大不一样,而工作组要在这种情况下确保彩车性能稳定。

例如“伟大复兴”方阵中的“创新驱动”彩车,本来是三辆小彩车的并列行驶,在进入天安门核心区时,“三车合一”组合成一辆大彩车,以复兴号整体形态通过。据了解,“创新驱动”彩车只能通过前方一个直径约1米左右的圆筒视窗看到外边,视线有限。当天,“创新驱动”方阵彩车成功实现了设计师“三车合一”的构想,顺利经过天安门广场,拉开了“伟大复兴”大方阵的序幕。

据介绍,在北京市庆祝活动领导小组阅兵服务保障指挥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北汽集团党委接到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后迅速响应。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韩永贵介绍称,北汽集团把做好国庆70周年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纲”。结合企业特点及以往国庆服务保障经验,北汽集团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国庆服务保障工作临时党委等管理服务机构,以便统筹协调经营工作与此次任务之间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保障工作安全。

据了解,北汽集团先后推荐了7名工作人员、2名先锋志愿者和2名技术专家全职服务于国庆指挥部。同时,军车制作及保障任务完成了阅兵方队引导车、礼炮牵引车的制造生产工作,并有21名驻村保障人员和22名后备保障人员,为阅兵方队和卫戍区礼炮中队提供现场服务保障。此外,北汽集团还组织了群众游行方阵人员215名,进献花篮人员206名。

韩永贵表示:“应当说,北汽集团全体服务保障人员秉持‘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北汽工匠精神,贯彻了‘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服务保障工作标准,扎实高效地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彩车工作联络人,李继凯在“转战”彩车生产线、改装地和演练现场期间,不仅解决了很多北汽彩车相关问题,也帮助解决了很多其他兄弟企业的临时问题。实际上,像他一样“用行动为北汽质量代言”的北汽人还有很多。

负责5台彩车设计、采购、质量与生产组织沟通工作的杨恒笑言,“自己找到了最佳减肥药”。自从接到任务后,杨恒几乎没有休过周末,短短几个月就瘦了二十斤。“皮带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紧了5个孔。”杨恒说,因为这次的重要工作,这些天没能好好陪伴家人,甚至连搬家、妻子住院都得拜托同事帮忙,自己常常感到愧疚。可是当自己负责的彩车顺利驶过长安街,家人兴奋地在朋友圈中晒出照片时,“北汽人”的自豪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恒告诉记者,这两天自己就会带着家人去北京展览馆、奥林匹克公园参观公开展出的主题彩车。“相信那时候他们会和我一样自豪,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

“深夜两点回家、凌晨5点就赶赴演练现场。这几乎是我们大家之前工作的常态。”因为车辆保障工作,供职于北汽福田的常鑫开始了一天三地的“环北京游”,拾回自己“夜猫子”的特性。

早上8点,常鑫在位于北京怀柔的公司所在地修改好前一天晚上制订的服务保障方案;上午10点左右赶往北京昌平,向福田汽车集团相关领导汇报服务保障方案,现场听取领导意见并修改方案;下午三四点钟又赶到朝阳体育馆,向指挥部领导汇报修改过的方案,并现场记录或修改方案。凌晨,等到游行保障工作全部结束,大家都离开后,他才和同事们开始一天的正式工作。

“大家充分发扬‘北汽精神’和‘北汽工匠精神’,把使命任务摆在最前面,不计得失,勇于担当,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和生动事迹,展现了北汽人的时代风貌。”在韩永贵看来,北汽集团此次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工作,得益于4点:一是发挥党建优势,突出政治引领;二是发挥管理优势,兼顾效率品质;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展现技术能力;四是发扬“北汽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这次对车辆保障工作‘吹毛求疵’的标准,超越了以往对汽车的要求。”北汽越野车公司副总经理、越野车研究院院长王磊坦言,军人的荣誉感给自己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他看来,这次国庆70周年大会保障工作也是“一节关于责任感、荣誉感的生动课堂”。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64台阅兵方队引导车、60台礼炮牵引车的制造生产,北汽越野车利用全系统可追溯管理,对车辆2000多个专用零件工序步骤和参数进行监测管理。

10年前,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的常鑫还只是一名服务经理。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车辆保障负责人。今年10月1日,新中国各行各业的成就得以悉数展示。从衣食住行到科技创新,种种变化让世界印象深刻、让世人动容,而这离不开千千万万名像常鑫一样的“追梦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