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卓成:坚守初心,做最率真的自己

10-10 10:16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三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8月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汪卓成,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率真是我们每个人最真实也是最自然的状态,它可以让你直面自己的喜好,表达自己的态度,做真正的自己。”近日,青年演员汪卓成在《榜样阅读》节目中,通过作家余华的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为大家传递了他所感悟的“率真”。

余华先生在文中讲述了一个十八岁男孩独自一人去闯荡世界的故事。在先生的描绘中,我们看到,一位青少年开心地追逐马路上飞驰的汽车、纵情地向着大山高声呼喊,不娇柔不造作,这无一不体现出青少年处世时的那种率真。

“处世的最高境界是率真,既潇洒自由地活出真我,也不伤害别人。”对此,汪卓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依然可以快乐而又自在地生活,只要我们坚守初心。

汪卓成时常说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可以带着单纯而又美好的想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对待自己喜欢的人们。在拍摄《陈情令》时,汪卓成所饰演的江澄这个角色涉及很多重场戏。对于当时还是大学生的他来说,打戏和哭戏挑战都很大,拍戏经验不是很丰富的他无法快速进入角色。

作为一名新人演员,虽然工作的时间并不久,但却在剧组感受到了很多人给予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同组的几个演员关系都特别好,拍戏的过程中我们会互相鼓励,休息的时候我们也经常会相互之间开开玩笑,缓解一下工作的压力。”这也让汪卓成在演戏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勇气和动力。

面对身边的朋友汪卓成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谢。“这样的友谊是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而要收获这样一份情谊其实只需用你的直率和真诚去打动身边的人。”汪卓成说。

“我很感谢自己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一个朋友,会在校园里互相带个早餐,早起的时候给对方占个座位,工作以后互相帮助,生活中也彼此照顾。”也就是在这样的点滴中,他更加理解了“率真”对于生活的意义。

率真而随性也让他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身边的朋友们虽然不善于用言语表达出对汪卓成的关心,但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朋友们总是用实际行动给予其帮助和鼓励。他和朋友之间的“互怼”,也变成另一种关心的体现。正是身边有了这些好朋友们,才让他觉得更加得踏实和安心。

前段时间《陈情令》热播,很多粉丝截了他在剧里的画面,然后配上幽默的文字做成表情包,对此汪卓成觉得挺有趣,“甚至有时候跟朋友聊天我也会用这些表情包。”

在他看来,这是他跟粉丝们之间的一种互动。“大家喜欢我,我也真诚地回应大家,并且能够带给大家快乐,对我来说就很知足了。因为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朋友,我们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相互支持,一起进步,这种感觉是特别好的。”

不仅对待朋友率真,汪卓成同样热爱公益。大四的时候,他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在他看来,生命的意义是可以为社会和其他人多做些贡献,让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对于这个决定,汪卓成谈起显得很严肃且自豪,“很开心因为自己的决定使喜欢我的粉丝献身公益之中,高兴自己做了一个好的榜样”。率真的他就是这样,喜欢就去做,觉得有意义就去做,从不因为带有任何目的而做出一个选择。

对于汪卓成来说,“率真”这个词就像是《十八岁出门远行》里的青少年一样,开心就奔跑、快乐就高声呼喊,简单而随性,丝毫不矫揉做作。而他也时刻提醒着自己:无论生命走出多远,都保持着最原本的样子,做最率真的自己!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总 监 制:张 坤 李 迪

出 品 人:董 时 赵 倩

制 片 人:闵 捷 付豪杰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宣 发:张浩祯

嘉 宾:汪卓成

音频作者:余 华

本期作者:杨庭钰

编 辑:张浩祯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作者: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浩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