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中国队替补小将唐茜靖夺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银牌

2019-10-11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北京时间昨夜,在德国斯图加特结束的2019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上,替补队长刘婷婷出战的16岁中国小将唐茜靖爆出大冷门——尽管在预赛仅排名第21位,但她在决赛中发挥出色,勇夺亚军。

唐茜靖夺取女子全能银牌。视觉中国供图

体操女子全能是中国队的弱势项目,在唐茜靖之前,中国女队仅在世锦赛上获得过3次该项目奖牌,分别是2003年张楠的铜牌、2010年江钰源的银牌和2011年姚金男的铜牌。这次替补出赛的唐茜靖为中国女子体操又贡献了一枚世锦赛女子全能奖牌。

如今的体操女子全能,就是美国名将拜尔斯的天下。由于她的实力明显高过其他选手,2013年以来,只要拜尔斯参赛,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项目的冠军就非她莫属。本次比赛,她再次毫无悬念的把金牌收入囊中,实现了惊人的五连冠。

由于拜尔斯的存在,其他各国选手对于女子全能项目的争夺也就只能以夺取银牌为比较现实的目标。这也体现出唐茜靖夺得的这枚银牌的价值。

预赛仅排名第21位的唐茜靖原本没有参赛资格。是中国女队队长刘婷婷因为在之前举行的女团比赛中连续三次出现重大失误,为了调整状态和保存实力冲击后面更有希望夺金的个人单项决赛,刘婷婷放弃了女子全能,由唐茜靖替补参赛。

唐茜靖在女子全能的高低杠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实际上,唐茜靖之所以在预赛中排名较低,与她在平衡木比赛中两次掉下器械有关,如果能减少重大失误,这名中国小将依然具备较强的实力。

替补参赛的唐茜靖轻装上阵,整场比赛的表现几乎没有太大的瑕疵,而其他主要对手或有瘸腿项目,或出现了较大失误。最终,唐茜靖以56.899分夺得亚军,美国名将拜尔斯以令人望尘莫及的58.999分夺冠,俄罗斯选手以56.399分夺得铜牌。另一名参赛的中国选手李诗佳获得第九名。

中国体操队在两天前的女团决赛上因为多次出现重大失误而错失奖牌,但昨晚在女子全能决赛上却由唐茜靖意外贡献一枚宝贵的银牌,这对于中国女子体操备战东京奥运会也是一大利好。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