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举办

2019-10-1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近日在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波兰、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35所大学、联盟和科研机构、企业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及代表参加会议。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尤其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并在中国杨凌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形成了引领国际合作的新格局。

联盟成立以来,已先后在中国杨凌、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举办了三届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并成立了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丝绸之路多功能循环农业与生物资源循环科技创新联盟等4个子联盟,在丝路沿线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联盟先后获批农业部第一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开设各类国际化培训班,年培养各类人才200多人,选派了50余名专家前往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技术援助与合作;与国企合作在北哈建立粮油产业创新基地,成为中亚最大的粮油生产加工基地,建立了海外人才培养基地。

此外,以联盟为平台,合作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等3个国别研究中心,围绕区域科教合作、农业发展、国际贸易等开展合作研究,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得到丝路国家的重视。在联盟框架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4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派驻的科教人员示范种植来自中国的农作物共计13大类115个品种。

“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本次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如何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建立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互利共赢的机制来推动联盟的工作,是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

本次论坛由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主办,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承办。为期3天的会议上,35名中外专家作了专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分别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西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等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商谈合作事项。

 另悉,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已有来自17个国家的85家单位加入。下届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暨联盟理事会将在中国杨凌召开。

作者:孙海华 张琳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