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59分40秒!突破人类马拉松极限的为何是基普乔格?

2019-10-1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完成了全马挑战,成为人类马拉松跑进2小时的第一人。视觉中国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人类可以跑到1小时59分或者是1小时58分。科学家认为人类突破2小时的马拉松极限会发生在2075年,但我觉得我在未来可以突破它。”北京时间10月12日,基普乔格迎来了他期待中的“未来”,在维也纳的普拉特公园,这位马拉松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以1小时59分40秒完成了全马挑战,成为人类马拉松跑进2小时的第一人。

这不是基普乔格第一次尝试“破2”。

2017年,为了完成“突破人类极限”的使命,这个肯尼亚人已尝试花两年时间去参与一项不会被计入世界纪录的挑战“Breaking 2”(“破2”挑战),最终,在多方保障下他以2小时25秒完赛。多出来的25秒成了他继续奋斗的目标,当时他表示,“我相信,很快就会有能在两小时完成马拉松的人出现。”

但似乎基普乔格并不打算把挑战极限这件事假手于人。两年后,同样因不算正式比赛而不会获得国际田联官方认可成绩的特殊挑战“1:59 Challenge”,基普乔格独自出战,在41名配速员的配合下,终于将人类在马拉松赛道上的极限推进到两个小时内,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

为什么奇迹制造者是35岁“高龄”的基普乔格?

作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跑者,基普乔格奔跑的命运从童年已经注定。他出生的村子离“世界跑步之都”肯尼亚阿尔多雷特只有十几公里,和其他东非跑者一样,他的童年和青春满是尘土飞扬的颜色,光跑去上学,周训练量就能达到100~120公里。

即便到了成人的路跑世界,因几无败绩而封神,基普乔格依然保持高质量的训练,“我和教练每个赛季前,都会认真讨论今年要达成的目标,我也会给自己制定每天、每周、每月的计划。”一周210公里,每天30公里,一周没有休息日,“老将”基普乔格正是依靠扎实的训练水平,在抵抗着年龄对运动寿命的考验,“年龄是影响很大的因素,但对于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如果训练、计划执行都很完备,年龄就不会成为你要关注的重点。”基普乔格去年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要不断探索人类的极限”是他支撑自己始终奔跑的信念。

2018年9月,基普乔格在柏林马拉松上以2小时1分39秒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人类首次在马拉松正式比赛中冲破极限,跑进2小时2分。但他依然将目光瞄准“破2”。

在这种信念感召下,希望创造奇迹的人们为基普乔格营造了最适宜突破的天时、地利、人和。

根据“1:59 Challenge”赛事官方消息,这次突破,有庞大的科学团队在为基普乔格出谋划策,因此,气象小组根据对天气的密切观测,最终将比赛时间定于维也纳当地时间10月12日上午8时15分。而场地则选择奥地利维也纳的跑步圣地普拉特公园,这个赛道多平坦路面,能最大限度减少额外的能量和速度损耗。此外,来自肯尼亚、乌干达、挪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1名强大跑者甘当“绿叶”,作为兔子(配速员——记者注)按照队形进行配合,前后接力,轮流为基普乔格保驾护航,其中不乏奥运冠军、知名选手。

最终,基普乔格不负众望,将历史定格在1小时59分40秒。据CNN报道,基普乔格在比赛后表示,“我是最幸福的人。”他坦言自己已经竭尽全力,这个突破将激励很多人,告诉大家人类在马拉松项目上没有极限,“我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跑步的重要性,如果大家一起奔跑,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作者:梁璇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