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课堂”全球用户已达1638万

2019-10-1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10月12日,在第三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上,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 4.0版发布。截至今年9月,“雨课堂”全球用户已达1638万,较去年增长1100余万。

除了“雨课堂”,在如今的教育领域已冒出不少智慧教学工具。正如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在此次研讨会上所说,在线教育体系和智慧教学的实践早已像“雨”一样,融入了教与学,从教学的实践中汲取养分,又灌溉教学成长,逐步成为我们教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南开大学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表示,智慧教育目前正应用于该校“师生共同体”的构建,即通过构建沟通渠道,实现课堂内外、校园内外师师、师生和生生的充分交流沟通。比如通过智慧教学工具的运用,来加强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师生之间的互动等,从而提升教和学的有效性。

但智慧教育远不止是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看来,智慧教育是指利用智能技术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构建包括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现在的需求是构建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开放、共享和个性化的教育体系。我们可以通过智能对教育的赋能打造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体系,老师进行差异化的教学,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学校可进行精细化的管理等”。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