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敲响“教育贷”警钟

2019-10-13 | 创业+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0月12日讯 (记者 杨畅)9月下旬,韦博英语被爆出高管跑路、欠薪、关店等,今日疑似其CEO内部信流出称资金链断裂。本次事件涉及分期用户较多,后续有可能会引发“教育贷”连锁反应,对用户和放贷的消费金融公司均产生不良影响。当前,多家涉事消费金融公司已表态,称持续关注事态发展且为涉事用户提供帮助。

对此,有专家表示,教育场景分期风控难点在于教育培训机构,真正有效的办法是强化过程管理和贷后管理,监控教培机构,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但难以获取教育机构有效信息的风控难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很多金融机构对教育分期业务敬而远之,这个市场的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韦博英语CEO内部信透露公司资金链断裂

近日,有多家媒体接连爆出韦博英语高管跑路、欠薪、关店等情况。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拥有多家韦博外语培训、文化交流等子公司。其官网显示,韦博英语创始人兼CEO为高卫宇,该公司覆盖62个城市,拥有154所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育21年。

今日,有一封来自韦博英语CEO高卫宇的“致韦博英语总部及上海各中心员工的一封信”流出。该内部信发于10月12日凌晨,高卫宇在信中表示,从去年开始,由于内外部的各种原因,公司业绩持续下滑,成本攀升,公司运营遇到困难。该公司自今年8月起开始拖欠员工薪水,当时寄希望于融资成功后补发,但融资计划一直被推迟带来资金链断裂,无力履行承诺。

高卫宇在内部信中谈到,韦博英语已与上海EF达成一致,其愿意接收韦博的成人学员和青少学员,具体步骤待明确后会直接公布给学员。此外,还有多个机构在沟通中,都表示愿意接收部分青少学员和出国学员。对韦博英语的中外方老师也会优先安排面试和录取。

律师称分期学员应履行借款合同

据报道,一份上海地区韦博学员登记表显示,上千人中大约1/3的学员部分或者全部学费使用了分期付款消费金融产品,分期产品周期为1-2年,件均额度3万元左右,最大的一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已达到数亿元。

在本次事件涉及到“学员、韦博分期、消费金融公司”三方。对此,北京东岩律师事务所的郑亮律师对记者表示:“鉴于公司的经营现状恶化,可以参照合同法第六十八条、六十九条的规定要求解除合同。如果是已经关店或其他无法继续获得服务的情况,可以直接要去解除合同,退还相应的学费。”此外,郑律师表示,除非合同有额外约定,否则用户应该按时履约还款。

有涉事消费金融公司客服对记者表示:“学费贷款成功后,款项一次性支付给教育机构。”客服还表示,公司与用户签订了独立借款协议,建议用户按时还款以免破坏征信,若要退课或提前结束分期请联系相关教育机构走相关流程。

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表态正沟通应对措施

多家涉事公司近日表明了态度。有浦发银行借款的学员对媒体表示,银行主动联系其先暂时冻结分期付款,暂时未支付的分期可以先不用支付,后续由浦发和韦博英语再协商。

此外,招联金融给记者的回函提到:“公司将积极督促并协助韦博英语对与招联金融有关的学员进行妥善处理,全力协助客户维护合法权益。目前公司与韦博英语合作业务占比较小,不影响正常业务。”

京东数科对记者表示:“目前京东金融与韦博英语相关业务均已下线,不影响其他业务的正常进行。在此事件中京东金融已成立专项团队积极关注韦博英语后续解决方案,全力协助用户关注事态进展并督促有关机构做好善后处理。”

度小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目前,我们已为相关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援助,如为相关用户免除所有息费;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协助用户维权;为用户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未来,我们仍会与各方密切沟通,争取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帮助。”

专家建议场景分期应加强监控服务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韦博英语能否处理好用户转校、退课问题尤为关键。若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无法妥善处理,会导致大批用户既不能得到服务,又必须偿还分期贷款。此种情况下,很可能会造成借款用户批量违约,被上报征信后,可能会引起用户批量投诉等后续连锁反应。对此,记者采访了某涉事消费金融公司,该公司表示待韦博英语方面给出准确结果后,会进一步给用户具体解决方案。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记者表示:“站在金融机构角度,教育分期用户资金用途明确,风险相对可控。所以风控难点不在借款人,而在教育培训机构。若教培机构不能履约,学员兼借款人的利益受损,会极大影响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而金融机构不仅要遭受不良损失,很多时候还会面临声誉风险,形成一种双输的局面。”

薛洪言还表示,为降低风险,真正有效的办法是金融机构强化过程管理和贷后管理,不仅监控借款人,更要监控教培机构,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当前难点是,培训机构并非借款人,没有义务向金融机构提供详细的财务数据,金融机构只能从规模、口碑等一些外部指标进行粗略判断,难以实时追踪培训机构的经营状况。这一风控难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很多金融机构对教育分期业务敬而远之,这个市场的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