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都对武侠精神心驰神往

2019-10-14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以“武者武林武侠:中国武术的精神世界与侠义之光”为主题的腾云文化论坛在京举行。咏春拳传人梁绍鸿、电影导演徐皓峰、作家六神磊磊、叶准咏春传人熊亮、《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总导演周飞龙等嘉宾,一起探讨了武者的生命践行之道、武术的内涵、以及武侠创作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武者、咏春拳传人梁绍鸿介绍,传统武术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国内的传统武术从以搏斗为目标发展成了以强身健体为宗旨。而国外情形很不同,梁绍鸿在四十多年的海外生活中亲身体验到,由于对实用主义观念的信奉,外国人在接触传统武术时,总是想要学以致用,以至于武术对他们的影响在实践中被加深了。

梁绍鸿表示,电影艺术在表现历史记忆中反映一个国家的文化、社会和民风。李小龙的电影就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功夫,国外许多人在崇拜李小龙的英雄形象的时候,也对中国功夫产生了热爱。借助于武术文化的交流,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国外的人们认识。

武侠小说家、电影导演徐皓峰谈到实际生活武术的学习和拍电影的不同,他指出,以前学武术两年可能只看过一次师父打拳,但拍《一代宗师》时,梁绍鸿的指导非常仔细,以至于自己后来拍《师父》的时候,能够以“偷师”来的技术指导廖凡。

作家六神磊磊梳理了武侠文学的发展史。他提出,从汉代的《刺客列传》《游侠列传》,到唐代的《虬髯略传》《聂隐娘》,再到明清的《水浒传》,优秀的作品一直存在,但现代武侠文学逐步陷入僵化和重复。

“金庸的武侠小说在创造了一流文学形象的同时,将武侠上升到家国大义、民族情怀的层次,改变了人们对现代武侠文学的印象。他还更进一步,从民族性扩展到对人性自由的追问。”六神磊磊说。

对于当代武侠的发展,六神磊磊认为,需要从想象力、文学性、价值观上进行突破,在穿插着神奇瑰丽的想象世界,风光旖旎的爱情与热血激昂的侠义精神中叩问人类的灵魂。

《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总导演周飞龙试图以国漫的形式让观众去爱上武侠。为了更好地让观众接受和了解侠,他在创作过程中把武侠精神放在角色身上,并融入了人性的矛盾,使角色更加丰满。

例如《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每个角色都有七情六欲,也有自己的缺点和挣扎,此时“侠“的精神就是一种克制,对于欲望的克制。周飞龙说,“情”是影视作品中非常核心的部分,如果能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侠义精神会更加容易被接受和传播。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