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11小时,原来我的消息列表不只是工作清单

2019-10-14 | 心灵驿站来源: 青团子

几天前,我发烧了,这是我好几年之后又一次发烧。

我强撑着上完了一天的课,平时总要熬到十二点才睡的我,那天晚上七点半就睡了。

我一觉睡过了11个小时,醒来清晨六点半。天微微亮,还看不到太阳。

11个小时,我想我可能错过了许多消息吧,也许会有工作,可能更多的是通知。

点亮手机屏幕,43条消息。

盘算着这消息里有多少是“收到”的我把消息一条条看完。

什么时候我的微信里只剩下通知与工作了呢?

01

我现在这个微信号注册于我的高中时代,一直沿用到现在。

曾经它只是别人有所以我也要有的一个象征,没有任何实用价值,因为列表里没有几个好友,平时也很少用手机。哪怕用上了手机,QQ才是我和旁人交流的地方。

高中毕业后,微信列表里的好友开始一个个多了起来。QQ空间里常看到“加微信,以后QQ弃置不用”这样的消息。似乎用微信成为了一种成熟的标志。

也正是这个时候,我的微信里开始活跃起来,每天都有人发各种各样的朋友圈。

到了大学,我学会了使用置顶这个功能,开始把各种企业号功能号关注了又取消。

工作群与通知群如果不置顶,总会被各种消息顶下去,一遍遍寻找实在浪费时间。

企业号功能号有时需要用上,但用完不取消的它总会给你推送消息。它总让我以为有新的工作,有新的通知要回复。

取消关注,让我在工作和通知里多透口气。

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甚至陌生人,都在长长的联系人列表里,也许我要学着用分组功能。

微信消息的高峰期在晚上,六点开始直到睡觉前都是。

白天大家都在上课,只有在晚上,在你的“夜生活”里,消息才能活跃起来。

朋友小A有两份学生工作,一个在院里,一个是校级。


无论院级还是校级,在学生部门里工作,工作时间当然是在你课余时间,往往也是你晚上的休息时间。


小A习惯了自己的时间被占用了,但在院里工作的他很开心,愿意付出自己心血,凡事多做也无妨,但在校级部门里他习惯公事公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我问他原因,他告诉我院里工作氛围轻松愉快,学长学姐没那么严肃,大家彼此也比较熟悉,遇事就说话,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而在校级部门里气氛比较沉闷,大家也没那么熟悉,平时群里都是通知与工作,大家也就都公事公办,客客气气。


有些工作就是生活,有些工作只是工作。


03

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在我睡过11个小时醒来看到朋友消息的那一刻,我心里默念。


在最后一个置顶的微信群下面是朋友小A的消息,在跟我说今天跟喜欢的女孩子聊天了。虽然我看到消息已是第二天。

还有位不常联系的朋友找我聊天,大概又碰到了烦心事。

我一一回复。心里在想:微信就该这样用啊,去和朋友分享喜悦,向人倾诉烦恼,和喜欢的女生聊天。


我有多久没这样做了呢?


面对微信上枯燥重复的工作消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了不去麻烦别人,生病了也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抗,独自承担所有的问题,不再向人袒露心扉,消息列表里新的聊天窗口越来越少,只有工作群里日复一日的“收到”。

其实总有那么一群人是关心你的,也许他们平时不常出现,不会像“收到请回复”这样的消息充斥你的微信。


但你的联系人列表里有着这些人的名字,等待你打开你们的聊天框,听你倾诉或分享。


曾以为自己是一座孤岛,生活的海洋被学习与工作填满。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帆船。


作者| 贾龙

编辑 | 贾龙

作者:贾龙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