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

2019-10-1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10月15日电(通讯员 刘婷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今天,在迎来118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发布会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等出席会议并共同触摸大屏幕,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


樊丽明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水平、服务社会、文化引领、对外开放、内部治理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并就《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行了说明。

本次发布的《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主要凸显了10个方面26项任务,包括:坚持为国育贤,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夯实人才基础,打造新时代精英云集的高地;推进更新换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致力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弘扬人文传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振兴;扎根齐鲁大地,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支撑保障,筑牢实现“由大到强”的物质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既是山东大学面向甲子之交的展望会,也是团结全体山大人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的动员会,对于山东大学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基因,同时是山东大学的时代担当。他表示,“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坚实行动,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办学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环节,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杨峰,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菏泽市定陶区委书记、党校校长聂元科作为地市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多年来与山东大学的合作情况,期待未来不断加强合作,打造地市合作的样板和典范。

潍柴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常海,山东顺东控股副总裁、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良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与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成绩,希望学校和企业携手并肩,不断深化合作宽度与广度,依托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资源等优势,共同探索产学研合作新路子,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近年来,山东大学明确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理念,将“服务山东”写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并确立为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紧盯世界,争创一流,紧密围绕山东“八大战略布局”,系统推进服务“六个山东”,全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真正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贡献山大力量。

作者:刘婷婷 邢婷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