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一江清水惠民生 福建莆田绘就治水新蓝图

2019-10-1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初秋,静静流淌的木兰溪水面波光粼粼,偶尔有一两只白鹭掠过水面。沿岸的防洪大道上,随处可见正在做河道保洁工作的志愿者和前来散步的附近居民。
木兰溪沿线景观。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木兰溪,是福建“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附近曾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雨下仙游东西乡,水淹莆田南北洋。这句话所指的正是木兰溪严重的水患问题。

据莆田市水利局讲解员黄地培介绍,20年来,莆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开展从水下到陆上、从下游到上游、从干流到支流,从一溪两岸到全流域,从单一的防洪工程到系统性治理的综合工程。

东圳水库是莆田开展系统治理的成功例子,它坐落在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流域,是莆田市最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被誉为莆田人民的“大水缸”。2014年起,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构筑起四道防线:第一道生态保护防线,在流域上游坡度较大的山地,强化封山育林,治理水土流失;第二道生态治理防线,在全流域范围内入村进田治污,重点解决垃圾、污水等点源污染和农肥农药等面源污染问题;第三道生态修复防线,在沿河环库周边,退耕(果)还林(草),建设生态缓冲带;第四道生态法治防线,制定《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东圳水库附近景观。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四道防线共同发力,为东圳水库“保驾护航”,系统治理后,东圳水库水质已从过去的Ⅲ-Ⅳ类提高至稳定的Ⅱ类标准,150万莆田人民喝上了更好的饮用水。

顺着蜿蜒的木兰溪,新崛起的玉湖新城正熠熠生辉。莆田市荔城区玉湖办主任李金火告诉记者,随着木兰溪“截弯取直”“改道不改水”整治工程的顺利完成,莆田利用旧河道,开挖人工湖——玉湖,并建设生态公园。

据了解,玉湖新城的建设不仅有效增加和提升了莆田城区水域面积和蓄洪能力,而且丰富了城市生态内涵,给市民一片近水亲水的乐园。同时,围绕玉湖,新建市“两馆一宫”(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木兰溪河畔成为城市最宜居、休闲的生活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我们现在都很愿意带着小孩木兰溪附近散步。”莆田哲理中学副书记黄润漪是地地道道的莆田人,喝着木兰溪水长大,她曾见过木兰溪流域泛滥的洪水,如今,经过系统治理后,水清景美的景观重现,临水而居的他们又能面朝母亲河,笑看好风景。

作者:温维娜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