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14项竞赛项目进入中小学校

2019-10-1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据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公布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等14项竞赛项目进入全省中小学校,有效期限3年。

针对一段时间来各类进入中小学校的形式主义活动较多和频繁,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今年7月紧急下发文件要求,除时政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等即时性、事先无法计划的活动外,凡未经审核认定的活动,一律禁止进入校园或组织中小学生或幼儿参加。

浙江省教育厅此次公布的全省性竞赛项目清单,第一类为省委宣传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主题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3项活动;第二类为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及省天文学会等举办的中小学生天文知识大赛等7项科技创新类活动;第三类是省政协办公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文旅厅和省体育局等举办的中小学生艺术节、“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等4项艺术类活动。

浙江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违规举办竞赛活动的查处力度,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和本次我省公布的竞赛项目以及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由教育部、省教育厅按规定组织开展的竞赛项目以外,其他全省性范围的竞赛均不得在任何区域内实施。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在园幼儿)参加清单之外的冠以“浙江省”“全省”等字样的竞赛项目,不得为清单之外的其他竞赛项目提供场地、经费等条件。

浙江各地要研究制订本行政区域内进入中小学校竞赛的监管办法,严格主办方资质,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坚持“零收费”和公平自愿原则,严控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科类的竞赛。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