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雁栖湖会议科学问题面向全球发布

2019-10-17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在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雁栖湖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等人面向全球发布了2019年雁栖湖会议凝练的12个重要科学问题。


这些问题分别是——

1.机体免疫系统如何调控肿瘤微环境:人体肿瘤生态学与免疫系统的进化?

2.什么是以结核杆菌为代表的未解决重要病原的有效保护性免疫应答?

3.什么是癌症免疫治疗中的新靶标和肿瘤新抗原?

4.如何利用更具创新性的方法来开发针对以前未识别靶标的新疫苗?

5.如何利用基于病原-宿主互作的新免疫策略,有效根除以耐药性为代表的慢性感染?

6.如何利用新技术与人工智能分析临床数据,助力免疫学科学发现能力?

7.如何通过B细胞与抗体功能的研究提升感染/肿瘤的治疗技术?

8.慢性/潜伏性感染如何影响健康寿命?

9.如何用创新的免疫学方法研制通用流感疫苗与艾滋病疫苗?

10.如何通过对长效免疫记忆的研究对抗不同病原与肿瘤?

11.如何重建自身免疫病患者的免疫耐受?

12.如何通过对免疫治疗耐受机制的更好认知,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

高福表示,12个重要科学问题是会议期间40余位专家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讨论和交流对众多免疫学科学问题的梳理与聚焦,从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肿瘤免疫特点、公共健康挑战三个方向共9场主题研讨中产生的27个覆盖不同免疫学问题的候选问题中凝练形成,最终由雁栖湖会议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并面向全球公开发布,以激励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对新的问题发起挑战,进一步推进相关科学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据介绍,雁栖湖会议采用小型精品研讨会的形式,参会专家规模控制在30-40人左右,每次邀请10名以上相关领域国外知名科学家参会会议,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学术交流。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