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涉案超过7000万元

10-17 20:46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1017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一案。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2年至2018年,被告人张茂才先后利用担任山西省临汾市市长、中共临汾市委书记、运城市委书记、晋城市委书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及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44万余元。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张茂才在今年32日被查,620日被开除党籍。经查,张茂才理想信念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长期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毫无纪律和法律意识,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

张茂才在落马前,长期在山西省任职,曾在临汾、运城、晋城等地担任“一把手”,但他没能遏制内心的贪欲,利用职权谋取大量私利,最终将面临国法的严惩。张茂才被严查,是近期山西反腐态势的一个侧影,凸显了当地从严治党、政治风气不断净化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今年8月以来,山西省就有多个官员被查。95日,安泽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李峻石被查。96日,吕梁市文水县原县长李晓娥被查。同日,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被查,文水县副县长贺荣杰被查。99日,晋城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王晋峰被“双开”。911日,吕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贺云荣被查。918日,运城市夏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乔红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924日,浑源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尚桂明被查。929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梁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而且,官方通报批评他“背离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专横跋扈、作风霸道,擅权妄为、以权谋私,充当他人‘保护伞’”,措辞可谓十分严厉。108日,昔阳县政协原主席石立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指“胆大妄为,甚至在立案审查调查期间还肆无忌惮收受他人财物,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1011日,古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薛安民被开除党籍,此时距离他退休已经过了5年。1012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王克信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1016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泽华被查。


山西省不断有“老虎”和“苍蝇”被打,不仅说明当地反腐力度很大,也从侧面说明当地的政治风气亟待改善。经过2014年“塌方式腐败”后的山西省,也的确在制度建设与纪检审查上下了大力气,之前腐败官员的流毒被不断清理,各种违纪违法现象不断被清除。张茂才从被查到受审,再一次说明,有腐必反,有贪必查,任何官员对此都不能有侥幸心理。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