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 国家统计局: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有支撑

2019-10-1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对于未来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毛盛勇认为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他表示,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同时,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还是比较好的一个增长。


制图:杨卿 李若一

另外,毛盛勇表示,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地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而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四是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部编)

作者: 张均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