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

2019-10-18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舰艇编队高速机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蔡盛秋)10月16日清晨,三亚某军港,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数艘舰艇结束连续六天的海上实战化训练,缓缓靠上码头。

为使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他们组织舰艇编队大范围机动至多个海域,采取跨昼夜连贯实施的方式进行实兵实弹演练。

海上训练期间,编队在某海域呈单纵队航行。“发现空中不明目标……”曲靖舰雷达兵的报告声打破了沉寂。经融合判情后,编队迅速拉响战斗警报。

笔者在雷达上看到,空中目标逐渐向舰艇靠近,雷达兵不断报告目标方位、距离等信息,此时,编队减速、舰距拉近,呈防空队形接敌。

面对突发“敌情”,曲靖舰了望更改用光学侦察系统搜索目标概位,各舰副炮兵解算好目标要素后,迅速做好射击准备。

突然,“敌机”穿云破雾,俯冲而来。千钧一发之际,一连串炮弹吞吐火舌,向目标倾泻而出。“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就在这时,一枚模拟舰空导弹快速发射。不多久,敌机“受伤”远离。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某海域,有一艘‘敌’武装渔船活动。”接到命令后,曲靖舰警戒雷达兵迅速对重点方位加强搜索,率先捕获目标位置。

确认目标后,舰艇战术机动、武器平台准备、人员迅速就位,数十枚炮弹直扑目标,经过多次火力打击,目标应声入海。

笔者注意到,他们临机穿插“激光告警”“兵舱起火”“设备短路”等一连串“特情”,官兵按照处置预案,一一应对。训练中,他们还组织实习副舰长、部门长按指定锚位抛锚、靠离码头、靠离漂泊舰等舰艇操纵考核,邀请友邻潜艇部队组织对潜攻击考核,潜艇通过水面舰艇封控区等训练,最大限度检验了舰艇编队实际反潜能力。


曲靖舰副炮射击。


官兵投放浮体靶。


舰艇编队进行航行纵向补给训练。


舰艇吊放舷侧小艇。


系离浮筒训练时,官兵快速收紧缆绳。


曲靖舰开展舰炮射击训练。


舰艇编队进行拖带训练。

作者:蔡盛秋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