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课一座难求,大学生也要走近科学

2019-10-18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复旦的“似是而非”课“一座难求”,每周都有站着听课的人。据媒体报道,这门课属新通识课程,“似是而非”是其独辟蹊径的名字,目的是破除一些“伪科学”。

“似是而非”让人想到以往“网红课”:下地“种”学分的种田课、大快朵颐吃火锅的“美食课”、把婚恋那些事儿搬上讲台的“恋爱课”。这些网友眼中“别人家的课堂”有清晰专业的教学目标,突破了一些课堂的僵硬、枯燥和呆板。

“似是而非”并非正襟危坐“怒斥”“痛批”“狂怼”伪科学,比如“用数学发现谬误”这节课,就是关于澄清思维“似是而非”想法的教学。老师使用“家里发生火灾时,不能往卫生间跑”的案例,讲述论据正确不代表推理无误,最终批驳逻辑谬误。生活中像这样逻辑错误,一经点拨,常给人醍醐灌顶之感。在这门课上,还有大数据、比特币等社会流行领域内容,更有“你的眼睛背叛你的‘心’”这样引人入胜的课。

“似是而非”针对的“伪科学”批判有其深远意义。近来热议的“量子速读”就是伪科学作怪,因为其常披着科学外衣“招摇撞骗”,借用科学术语为其造势。长期下来,这种窃名、歪曲行为将淆乱了系统、规范、严谨的科学话语,而其在民间的大肆流行,也玷污科学尊严。

故而,在教科资源丰富的大学开设“似是而非”课,由资深科研工作者现身教学,可谓对伪科学的正面回击。大学生未来会涌入各行各业,他们科学素养的提升,也有正本清源效果。

和许多无趣的课相比,“似是而非”的高叫座率,证明学生们有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的传授效率自然提高,况且“似是而非”也干货满满,“放水”的评价,无论对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还是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都不太公允。

作为通识选修课,面向的人群较为多元,自然不能太专业,因为专业必然带来门槛,也涉及是否进入学科精深幽微处,而知识密度过大也有违通识之“通”,正是许多话题存在专业门槛,所以才要通俗讲,初衷在于提高非专业学生知识增量。

为避免“似是而非”沦为“水课”,这个课堂还设置特别考核方法,比如采取“课程论文60%+平时表现20%+参与课内外研讨情况20%”的方式,提高论文写作的考核比重。同时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助教组,帮助学生写出合格论文。

当然,追捧者、退课者的评价不一,既属于课程类型、学分获得等的客观局限,也体现大学生科学素养间的参差不齐。比如,为何普通本科生认为简单的化学内容,对有些学生就如“天方夜谭”,除学科背景差异外,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同样,大数据不只是计算机、互联网专业的热门,而是渗透在生活方方面面,这样的技术,各个专业的人不应有基本了解么?否则,怕是无法“抵御有些大数据制造的狗屁”。

大学生科学素养参差不齐,不仅是专业差异造成的,也有诸多原因。比如逻辑思维的谬误,便关乎批判性思维,这种思维品质的培养伴随着人的一生,基础教育要在合适时机培育学生批判性思维。

科学素养提升绝非一日之功,推进起来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政策发力,统筹区域发展差距,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发挥好书籍、新闻、影视等媒介功能,促进科学知识的流传散布范围。大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平衡提升,将加速转动全社会的科学传播进程。

作者:白毅鹏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