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揭秘“水火相融”:寓意深刻,并非新技术

2019-10-19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18日深夜,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第七届世界军运会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八一男篮高级教练、“战神”刘玉栋从水中点燃主火炬的创意成为一大亮点,水中点火的寓意和水火能够相融的原因令人好奇。开幕式结束之后,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在主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技术总监于建平介绍了水中点火的秘密。

刘玉栋从水中点燃主火炬。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隽辉摄

于建平表示,水中点火的创意来自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寓意是水火相融,代表和平的“薪火”沿着主火炬的丝带造型去点燃主火炬,象征着和平之火传向四方。丝带造型也寓意着“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与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的“薪火传和平”主题契合,也体现了军运会体育传递友谊的主旨。

至于为何水火能够相融,于建平表示,这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主要原理是点火的天然气比水轻,可以被水托在水柱表面。只是从水中点火的方式,对整个点火过程的稳定性和控制性要求较高。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