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开幕式圆满落幕,他们是幕后英雄

2019-10-19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槐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10月18日晚,惊艳了世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完美落幕。当天,在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指挥下,武汉全警齐动、全员参战,武汉全市社会治安良好,刑事警情同比大幅下降,路面及轨道交通井然有序。

10月18日0点,负责开幕式场馆主要路口搭建硬质隔离设施及夜间值守的交警上岗了,夜风习习,他们认真操作,细心检查。凌晨4点,后勤保障部门已经完成早餐制作和包装,开始向各个执勤点位送餐。凌晨5点,负责东风大道地面层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民警已开始上勤。随后,负责守护军运会开幕式安保各道防线的民警上岗了。

记者从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了解到,各项安保工作有序推进的背后是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按照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武汉军运会安保指挥部成立开幕式安保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预案组织及现场警力调度组、交通保障组、现场安检督导组等22个功能组,整体协同展开各项安保工作。

为确保人流、车流、物流以及观众和演职人员进场、退场安全有序,安检高效规范,开幕式安保指挥部前期实地踏勘,现场组织,实行项目化运作,共明确80项安保重点任务清单、54项安保计划任务,梳理排查风险,狠抓场馆改造、舞台设施搭建、临建物建设等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下发场馆建设安全整改意见书及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20余份,并督导完成。

10月18日下午3点,在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记者看到电子大屏上智慧应用系统,正清晰地呈现实时数据、研判结果,大屏通过联网线路,随时可切换调阅各治安检查站点、各安检口实时工作状态。

在主场馆,手持无人机反制枪巡逻的民警动态巡查,他们除密切观察空中动向,还注意随身携带的电台所通报的信息,一旦有违法“低慢小”航空器和违法飞手,他们可以立即展开处置。

由于有6万运动员、观众需要安检入场,确保安检工作有序的压力较大。武汉警方在主场馆周边现场设立了8处人员安检点、1处车辆安检点、14处验证点,配备灵敏高效的安检设备,并设置4个远端安检点,对运动员、代表团成员等群体单独安检,以减轻现场安检压力。下午1点30分,军运村出村安检开始,住宿在军运村的6500余名代表团成员要在短时间内全部完成安检。

下午5点左右,武汉体育中心观众进场高峰来临,观众持票进入时,安检人员要细致地查验门票和身份证件,确保人、票、证件一致。

晚上,开幕式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全市治安始终平稳,110报警服务台统计显示,刑事警情明显低于平时,各主要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开幕式结束后,民警依然坚守岗位,确保6万运动员、观众全部安全退场。

开幕式安保现场,父女齐上阵、夫妻同执勤成为一道道特殊的风景。10月18日晚,青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秦杰与参加现场安保的女儿秦熙相遇,已经快退休的老父亲拍了拍女儿的肩膀,勉励她完成军运安保光荣使命。当晚,内场看台上,武昌区分局民警龚敏和妻子陈清分别在不同区域执勤,这天正是他们结婚21周年纪念日。每年这一天龚敏总会带陈清吃个饭、看个电影,有了儿子后会带着儿子一起“过节”。当晚,两人近在咫尺却无法碰面,夫妻俩向儿子保证,“一定出色完成任务,不辱使命”。已经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个开幕式直播,并准备了一束鲜花,等着父母完成任务回家送给他们。

作者:杨槐柳 雷宇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