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心 携手共进——第四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侧记

2019-10-19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第四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与会代表合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10月15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北京举办。来自亚洲和非洲70个国家的近400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

在五天的活动中,青年代表们围绕“亚非青年创业新机遇与新实践”“建立促进青年创业的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分组拜会并考察了政府机构、高校、企业、青年组织和基层社区,加强了对亚非合作和中国发展的理解,认识到青年群体作为亚非友谊的传承者应该以自身行动团结亚非发展,推动亚非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在短短五天时间里,亚非青年从陌生走向熟知,在思想碰撞间建立起联系,结下了情谊。

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

今年是亚非青年联欢节在中国成功举办的第四个年头。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倡议,“未来5年邀请2000名亚非青年代表来华参加青年联欢节”,旨在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增进亚非青年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夯实亚非合作共赢的社会基础,推动亚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在亚非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一直是亚非青年联欢节与会嘉宾和各国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在17日进行的亚非青年创业论坛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主席阿伊坦·阿里耶娃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它能够通过建立各国之间的联系网络,促进青年群体之间的跨文化、跨宗教对话,进而开展更多基于信息、知识和经验的合作项目,为青年创造稳定、可持续的创业发展机遇。

阿里耶娃的观点,得到了巴基斯坦健康和教育社区项目创始人凯瑟·纳瓦布的认可。在纳瓦布看来,巴基斯坦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才能够有更多机会去帮助本国青年创业家们对接企业资源,打造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让青年企业家在全球治理的发展中发挥更多作用。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朋友们应该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强创新创造方面的更多务实合作。

亚非青年创业论坛现场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18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亚非合作”专题讲座,也给青年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许利平研究员,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框架和成果。面对“干货满满”的幻灯片,代表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存,并在讲座结束后上前与许利平研究员交流。

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尼日利亚代表史密斯·奥拉达波·伊库马帕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分享说,这是他第一次如此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亚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的全方位考量,他表示非常感慨,并感谢中国参与非洲基建设施投资、助力非洲发展。

“交流”是最大的收获

参加本届联欢节的亚非青年代表,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传媒、高校等各个领域。亚非青年联欢节所努力和期望实现的,就是为这些来自背景各异的亚非青年搭建起分享机遇和梦想、共同努力和实践,以及建立伙伴关系的交流平台。只有在不断交流和联系中才能推动更加务实的创业实践和国际合作。

而谈及参加本届联欢会得到的收获,“与亚非其他国家的青年朋友们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也成为了各国代表们提及最多的表述。伊朗代表、石榴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娜萨达特·哈贾·阿里·穆罕默迪·穆萨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17日下午的亚非青年伙伴合作洽谈会上,她分享了自己所在咨询公司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的概念,之后有很多代表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并与她交换名片,希望以后通过其他途径与她进行深入交流、拓展合作。约旦代表瓦利德阿布·纳达则信心十足地承诺,自己在回国后一定会与其他参会代表继续保持联系。

亚非青年伙伴营活动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作为联欢节活动的东道主,中国青年代表也非常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并觉得受益匪浅。“本届联欢节活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对我来说更是这样。”中央民族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张丽娟说,“通过与其他亚非国家青年代表的交流,我了解到了更多的与公共服务和社会工作相关的设想,给了我非常大的启发。我会进一步关注更多亚非国家的社会工作和公共服务案例,以便今后更好地参与亚非青年交流活动和项目。”

加深中国印象,增进文化共识

对于大多数代表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很多非洲代表甚至是第一次来到亚洲。联欢节期间的深入交流,让他们对亚洲、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文化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16日共同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活动,让亚非青年代表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现代化中国的生动图像。孟加拉国代表鲁巴娅·娜斯琳在参观结束后告诉记者,通过观展和志愿者的介绍,她了解到中国在1990年首次派出国际维和部队,以及中国的一系列致力于全球和平发展的努力。她进一步看到,中国在非常多的领域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

亚非青年共同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虽然在大学期间主修中文专业,参加本届联欢节的伊朗代表雷茨婉·扎雷却同样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参观展览后,扎雷同样感慨于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成就,当曾经在书本上介绍的内容更加生动地展现在眼前时,她对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加强了。

此次在亚非青年联欢节收获的中国印象正在推动青年代表们走向更多元的文化理解和文化共识。在10月18日晚举行的闭幕式暨联欢晚会开始之前,主办方安排了与会亚非青年代表上前挑选小国旗的环节。在每人限拿三面且总数有限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为自己没有能够拿到一面中国的国旗而遗憾。随后晚会节目中所呈现的太极球、魔术等颇具中国特色的表演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晚会进入尾声时,在场青年代表们伴随中文歌曲《相亲相爱》温暖的旋律,在合影留念中依依作别。

亚非青年上演民族服饰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亚非青年联欢节弘扬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让亚非友好合作的接力棒在青年手中代代相传,为亚非国家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贡献青春力量,这是新时代赋予亚非青年的使命,也是新形势下亚非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国际部编辑)

作者:马子倩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