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聚焦青年创新创业

2019-10-1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今天,在2019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上,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等向创业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 融合共赢”,来自全球各地政界、商界、学界等领域的精英领袖汇集一堂,共话新时代世界合作发展之路。

(图为陆雄文致辞,复旦供图)

“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才能让中国今后获得更加长久的竞争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说,中国为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做出了全球公认的贡献,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升级未来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推进器”,因此,聚焦中国青年一代的创新创业显得尤为重要。

罗康瑞1998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1999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2017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他长期关心与支持高等教育事业,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现任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他与上海有很深的渊源,在上海建设了多个城市地标。

在以“创业者的角色”为题的演讲中,罗康瑞分享了对年轻人创业的建议:在初创阶段,创业者要充分了解市场,客观评估自身,管理好现金流;在扩张阶段,在扩大规模和保持初心中保持平衡,做好管理架构。他强调,做好企业是增值,看准市场是创值,因此,创业者的角色需要不断变化,变“增值”为“创值”。

(图为论坛一角,复旦供图)

吴家玮曾是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他曾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大学校长。他在量子多体理论、统计力学、及表面物理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以“博雅教育:科技创新的基石”为主题的演讲中,吴家玮先生强调,科技创新需要合适的文化环境,需要跳出思维上的局限,需要广阔的知识面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的根源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

他认为,以拓展知识面为要义的博雅教育是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提高人才素养的基础和载体,他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好奇、要多问,要善于进行理性的讨论、辩论、争论,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和精确的判断能力”。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