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钢琴大师领衔马勒室内乐团,三场音乐会开启“驻节”之旅

2019-10-20 | 舞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10月20、23、25日,享誉世界的马勒室内乐团将由指挥、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率领,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三场音乐会和一场公益活动。马勒室内乐团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的第一支“驻节乐团”,这支由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创办的乐团将由此开启为期三年的驻节之旅。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

作为“驻节”的起步,即将上演的三场音乐会曲目涵盖德奥、英国、俄罗斯等多国浪漫主义音乐,尤其是由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带来的“新当代脉动”音乐会,将聚焦现当代音乐,杜韵、周天等中国青年作曲家的作品,与陈其钢、米歇尔·范德阿等当代音乐名家的作品,同台上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表示:“马勒室内乐团从今年开始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三年,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作用,就是向世界推介中国作曲家。向世界推介中国音乐家不能总是自娱自乐,一定要让国际上最重要的乐团在最重要的平台上演奏,这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一直秉持的方针。”

10月20日晚,阿什肯纳齐将执棒乐团,携手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演绎“廿世纪的回响”。在这场音乐会上,沃恩·威廉斯与肖斯塔科维奇这两位20世纪音乐家将上演“超时空对话”,浪漫主义的余辉和当代音乐来临前的钟声将在四部作品中尽展。

10月23日,马勒室内乐团将继续在阿什肯纳齐的带领下奏响马勒《第一交响曲》中的“沧海遗珠”——《繁花》;而后,小提琴家詹姆斯·海涅斯与乐团合作演绎普罗科菲耶夫于26岁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观众将欣赏到肖斯塔科维奇39岁创作的《第九交响曲》。

10月25日,新锐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拉将登上指挥台,带领马勒室内乐团为观众展示“新当代的脉动”,用四位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将对世界宣告:马勒室内乐团是一支面向未来的乐团。陈其钢《走西口》,周天《韵》《柯林斯读中国诗集》,杜韵《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将体现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最前沿。

1937年出生的阿什肯纳齐大师已有82岁高龄。1962年,他在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冠,由此开启钢琴演奏生涯。此后,他又尝试走上指挥台,以指挥家的身份出现在音乐会舞台上。1979年,阿什肯纳齐随英国广播公司初次来到中国,此后他便一直保持着高密度的访华演出,巡演足迹遍布中国各大城市,与诸多中国乐团都有成功合作。

2001年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阿什肯纳齐带领捷克爱乐乐团登台,这是他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初次结缘。2009年,阿什肯纳齐携手悉尼交响乐团再次来到北京国际音乐节,与钢琴家阿巴杜瑞莫夫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令人难忘的交响盛宴。本次与马勒室内乐团共同登台,是第三度合作。

1997年,克劳迪奥·阿巴多发起并建立了马勒室内乐团。创建至今,在阿巴多、丹尼尔·盖蒂、丹尼尔·哈丁等世界级指挥名家的引领下,马勒室内乐团这一由来自20多个国家的45名成员组成的室内乐团,已经成为当今乐坛最具实力的演奏团体之一。2015年,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著名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率团带来了一场“芬兰之夜”,对古典与现代等多种音乐的精致演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