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痘不成反“中毒”专家建议年轻人勿因爱美盲目用药

2019-10-2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丁振兴)近日,一位年轻的患者小王(化名)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顺利转出。如今,她神志清楚,能自主活动。但是半月前,她因肠源性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在EICU救治近200个小时,一度命悬一线。

据介绍,小王今年19岁,是一名大三女生,品学兼优,生性活泼。和同龄很多女孩一样,小王也被脸上的痘痘所困扰,为了祛痘想尽了各种办法。后来,小王在朋友建议下,开始长期服用“维A酸”等药物,服用期间,身体有不良反应,甚至一度出现肝功能损害,但爱美之心让小王并没有放弃。

9月25日,小王在食堂吃完加工过的海鲜食品后出现了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第二天开始发烧。她以为自己可能得了普通的胃肠炎,就在附近的诊所治疗了几天。虽然腹痛腹泻好了,但体温却越来越高,身体一般状况也越来越差。

9月29日,小王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就诊,并被收住急诊科,经积极治疗病情仍不能控制,10月1日下午因高热、休克、呼吸衰竭,被转入EICU。

转入EICU后,小王的病情仍迅速恶化,肺渐渐都“白”了,循环极不稳定,氧合指数逐渐下降,肾衰无尿、肝衰、休克、止凝血功能严重障碍。EICU团队迅速展开各项抢救措施——液体复苏、抗感染、血流动力学监测、呼吸机辅助通气、床旁肾脏替代……眼看着呼吸支持条件越来越高,但小王的肺就像是泡在水里一样,每天气管里都有大量的液体涌出,氧合无法维系,全身缺氧状态无法纠正,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危在旦夕。

国庆假期期间,体外膜肺氧合(ECMO)小组成员凌晨从家中赶到科室,与病魔抢时间进行救治。10月3日清晨5点02分,当自静脉引出的暗红色血液经氧合器化为鲜红的血液流回小王体内时,ECMO成功转机,小王的氧合支撑住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小王病情逐步好转,7天后ECMO撤机,10天后她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停止床旁肾脏替代,各脏器功能逐渐好转,神志清楚,能自主活动及进食。随后,小王被转入急诊内科普通病房治疗。

针对此情况,安医一附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张泓主任说介绍,患者是因为盲目用药造成肝损伤,进而解毒功能下降、肠道屏障功能受损,只要饮食稍有不当,便会造成肠源性感染,最终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幸运的是,医院EICU团队全力救治,配合先进的医疗技术,最终将小王救了回来。

“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的神奇疗效等是老百姓用药的常见误区。”张泓介绍,很多年轻人因为爱美之心,盲目听从建议进行不安全用药,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的例子不胜枚举。

他呼吁,药品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想要用药安全有效,买药及用药之前一定要仔细询问专业医生,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妥善保存药品,并且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 (健康中国)

作者:王海涵 丁振兴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