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共卫生适宜程度全球第三,全国第一

2019-10-2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10月19日,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公共卫生体系适宜程度排行榜》。该研究全部基于公开信息与数据,通过系统评价,比较了10个代表性典型国家公共卫生体系适宜程度、10个代表性全球城市公共卫生体系适宜程度、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仅公布前15名),以及32个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仅公布前15名)的公共卫生体系适宜程度。

报告显示,上海公共卫生体系在10个代表性全球城市中位居第3位,适宜程度直逼伦敦和纽约,在全球城市中处于领先。其中,传染病防制、妇女和儿童保健体系已在10个代表性全球城市中列第一。

公共卫生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关乎民众幸福、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人文环境。要实现全民健康,必先完善公共卫生,国内外研究均表明,公共卫生对期望寿命提高的贡献巨大。以美国为例,1900~2004年,人均期望寿命提升了30.2岁,公共卫生贡献率高达87.8%;在我国江苏省,1950~2010年,人均期望寿命提升了26.6岁,公共卫生贡献率达77.9%。

我国当前正面临人口规模巨大、人口流动频繁、老龄化程度加剧,全球化、城镇化和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快速转型所带来的挑战,健康风险更多、健康问题爆发的可能性更高,建设适宜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必由之路。

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郝模介绍,研究表明,中国特色的公共健康发展道路已现雏形,我国公共卫生体系适宜度在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个代表性国家和地区中列第4位,远高于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8位的全球位次,尤其是卫生应急领域位列第1位,传染病防制、儿童保健、妇女保健领域均位列第2位。

我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公共卫生体系亦呈现高速发展趋势,2002年来,进步幅度中位数达206.6%,西藏、新疆等5个自治区也以269.1%的增幅高速提升。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模式和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研究首次构建了公共卫生体系适宜与否的评价标准及模型,首次形成了定量分析和评价一个国家(地区)公共卫生体系的思路、步骤和方法,首次明晰了定量分析一个国家(地区)建设适宜公共卫生体系的突破口及发展策略的方法学体系,首次构建了一个国家(地区)建设适宜公共卫生体系可行性的预测模型。”郝模说。

项目组首席专家张朝阳介绍,根据上述评价体系,上海公卫体系适宜程度评分758.1分(满分为1000分),这其中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卫生应急、传染病防制评分分别为937.2分、885.1分、875.4分、861.5分。可以说,这4个方面已成为上海公卫体系傲人成绩的“主打名片”。

系统评价同时显示,上海公共卫生体系也存在难点与短板。例如,健康优先政策环境已经具备,但落实条件不足;法律规制框架已经基本完备,但刚性约束欠缺;管理机制较齐备,但职责分工还需进一步明晰。“上海公共卫生体系的后发优势很明显,领跑潜力巨大,补齐上述短板,将可实现更大突破。”郝模说。

专家举例,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治两个领域,上海较国际先进国家地区起步晚,但进步十分明显,分别较2002年提升了85.4%、212.9%;目前适宜程度评分分别为682.5分、519.5分,假以十年左右时间,上海这两个领域将有新成就。(健康中国)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