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选手接连打破军事五项个人全能障碍跑世界纪录

2019-10-20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源于军运会官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军运会特色项目军事五项今天迎来备受关注的障碍跑项目比拼,在个人全能障碍跑比赛中,中国队员卢嫔嫔、潘玉程分别以2分10秒90及2分09秒50打破女子、男子在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好样的,好样的,太棒了!”当卢嫔嫔冲过终点线时,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立即上前搀住她连声赞叹。

“她对这个纪录已经期待3年了。”李春梅难抑激动,“其实她第一次去厄瓜多尔参赛时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了,结果出现一点小失误,去年在奥地利,也因为太想破纪录了,年轻没压住冲劲儿,没如愿。好在这次圆梦了!”李春梅表示,虽然卢嫔嫔是个95后小将,但对认准的目标会全力以赴,“她在训练中就把破纪录当成自己的小目标了。”

来自山东烟台的卢嫔嫔原本是一名橄榄球运动员,从小就有军人梦,“她是打电话毛遂自荐来的。”李春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一听是橄榄球选手,我没敢要,觉得跨度太大了。”但卢嫔嫔表示,在进入军营前她还接触过篮球、短跨、中长跑、现代五项等体育项目,并且800米曾经跑出过2分14秒的成绩,“我想她接触过那么多项目,身体素质应该不错,加上800米跑这个成绩,可以让她留下来试试。”

可测试体能的时候,18公里耐力课,小姑娘跑了4公里就蹲到地上起不来了,“体能差距太大了。”但李春梅却没有放弃,而是告诉卢嫔嫔“不要和别人比,就跟自己比。”慢慢地,卢嫔嫔坚持下来,并且在此后的其他项目试训中展现出天赋,“她协调性、灵活性很好,弹跳特别好,绝对是练500米障碍跑的料。”此后,每次练障碍,李春梅都让她做示范,“卢嫔嫔训练特别积极,也能用进步给人惊喜。”卢嫔嫔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训练不到4年,便收获了世界纪录。

历届军运会,军事五项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认定是最精彩、最艰苦和最锻炼军人素质的比赛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而在射击、障碍跑、游泳、投弹和越野跑这5个小项中,在李春梅看来,“障碍跑最具观赏性、难度最大、最容易受伤,但也最具有军事特色。”

此前,有媒体报道,“这个项目中,练高障,要从5米高的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次,练低障,要在1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公里,这是一名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所累积的训练量。”对女运动员来说,赛场如战场,“不会因为你是小女孩就为你降低1厘米障碍物,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和男队员一样。”李春梅表示。

包括4个转弯的S型赛道,其间设置了20个障碍物(女选手可以选择绕过其中指定的4个障碍物——记者注),在这段长500米的赛道上,不仅卢嫔嫔,管超楠、王堂林、孙洪燕几位90后中国姑娘同样表现出极强战斗力。卢嫔嫔和王堂林在第23组同时出发,最终获得第一和第二名,“王堂林还是生完孩子又恢复训练的,能跑出2分19秒这个成绩相当不容易,女选手能破2分20秒的人本就不多。”李春梅表示,包括跑出2分23秒20的孙洪燕也创造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军五’人奋斗出来的结果,是我们对于军五精神最好的传承。”

而在此后的男子组比赛中,中国军事五项队续传捷报。作为军事五项男子500米障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来自云南孟连的小伙儿潘玉程又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军运会开赛前,他已对媒体表示,“我希望在武汉军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能够再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为祖国再拿几枚金牌。”

作者:梁璇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