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照亮人生,军运会没有忘记负伤致残的军人

2019-10-21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军运会的射箭比赛,健全人与残疾人同场竞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罗伯特·帕佐,意大利空军上校,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军运会,参赛项目是残疾人射箭个人和射箭残健混合团体。

2006年,作为意大利军队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员,帕佐随维和部队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一次战斗中,帕佐身负重任,导致他再也不能站起来。虽然身为一名军人,帕佐随时准备迎接一切最可怕的结果,但是,当他带着一副残缺的身体从黎巴嫩回到意大利时,当妻子和女儿流着眼泪迎接他回家的时候,他说自己确实感到过绝望,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了信心,“最开始的时候,我连走出屋子都很困难,因为不知道自己出门能干些什么。”

帕佐(左)在比赛前热身练习。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曾经是一名飞行员的帕佐,对一切可以快速运动的物体都充满兴趣,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帕佐被动员去尝试接触残疾人射箭,他很快就喜欢上弯弓射箭、箭如流星的快感。不仅是射箭,帕佐还开始参与一切自己能参与的运动,比如残疾人高尔夫和羽毛球,当他把球击出的时候,帕佐仿佛能回味到自己曾经架机飞行的那种飞翔的感觉。

帕佐说,“感谢运动,让我这样一名残疾军人找回了自我。”

生活又有了前进的方向,帕佐的业余时间都被训练和比赛安排满了。从上一届军运会开始,帕佐凭借自己高超的射箭水平还获得了代表意大利军队参赛的资格。世界军运会设立的残疾人射箭项目与健全人的射箭项目是混合在一起的,在这个赛场上,帕佐与身体健全的军人运动员同场竞技,他不觉得自己与健全人有何差异。

作为运动员,当帕佐身穿印有意大利国旗的队服参赛的时候,他认为这是自己以另一种方式再次报效国家,“曾经是在战场上,现在是在赛场上。”

负伤致残之后,帕佐依然在意大利空军服役,但从飞行员转岗到了意大利空军的公共信息管理办公室。他虽然坐在轮椅上,但和每一位军人一样穿着军装工作,并且充满干劲。帕佐再也不会对人生心灰意冷,他说这一切都是运动带给他的改变。

因为整个人重新焕发生机,甚至能够为参加军运会倍感自豪,帕佐发现家庭的氛围也变得愉快起来,曾经为帕佐的未来感到担忧的妻子和女儿,终于可以与帕佐一起重新感受到生命的精彩。

据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介绍,“残疾人运动与伤兵的融入仍然是军运会努力的主要目标之一。本届军运会特别重视残疾人运动,因为这是国际军体体育赛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相比起奥运会把健全人与残疾人分开比赛的模式,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竞技和交流,因此军运会的残疾人比赛是和健全人比赛同时、同地进行,并有混合比赛项目。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齐琪